【自由時報】藍定調核四封存停工 蘇促政院說明白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13 AM

國民黨縣市首長共識 運轉需公投決定
〔記者彭顯鈞、陳慧萍、謝佳君、羅添斌/台北報導〕核四風暴延燒,馬英九總統昨以國民黨主席身分邀集藍營縣市長研商,最後達成「核四一號機不施工、只安檢、後封存;二號機全面停工」的共識,未來是否運轉則交由公投決定。

 

蘇:政黨宣布國家政策 違反憲政體制
不過,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認為,此一會議結論不清不楚,且重大國家政策由政黨宣布而非政府,明顯違反憲政體制,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負起責任向社會說明。
反核四活動發起單位也召開記者會回應說,核四停工是人民力量的階段性成果,但不解國民黨為何可替行政院發言,這根本是踐踏國家體制,江宜樺應以行政院長身分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並修正「鳥籠公投法」,還權於民,否則將持續佔領街頭。

行政院昨晚則指出,行政院對核四立場並未改變,仍執行去年二月朝野協商的結論,因此沒有重大政策改變的問題。
決策大翻轉 馬卸任前不會辦核四公投

不過,相關人士指出,從上週四的立院國民黨團大會到昨天的執政縣市長會議,馬政府對核四的決策主軸,確實做了一百八十度的翻轉。

相關人士強調,去年江揆提出核四公投,馬政府的決策思維是,除非公投否決,政府在確認核安後,核四一號機仍要進行試運轉。但面對反核聲浪不斷升高,加上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馬政府在上週國民黨團大會就已定調,沒有公投不會進行試運轉,昨天縣市長會議的結論,核四不但形同全面實質停工,二○一六年馬英九總統卸任前,馬政府也不會舉辦核四公投,未來核四如果要從停工到重新熱機運轉,只有公投通過才有可能,但這已是下任執政者的決定了。
國民黨縣市首長會議的共識,昨天首度採用「封存」字眼。據指出,台電在會中不斷強調,希望不要做成「停建」結論,否則台電馬上面臨兩千四百億元損失的「認列」壓力,等於只有倒閉一途。

蘇貞昌昨晚在立法院民進黨團三長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表示,國民黨縣市首長會議的會議結論不清不楚,讓國人「滿肚狐疑」,看不出政府是否要停建核四,民進黨鄭重呼籲,核四是國家重大政策,請江宜樺儘速出面,負責任地具體說明清楚。

蘇貞昌強調,國家重大政策由國民黨出面說明,並非體制內應有的作為,如果政府確定要「停建核四」,應依照大法官釋字五二○號解釋,由行政院向立法院報告並備詢後,經立法院同意讓核四停建,完成憲政程序。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對此則表示,行政院沒有特別的回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