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年金不改 台灣希臘化將成真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11 AM

記者鄭琪芳/特稿

台灣國債持續飆高,不僅法定債務快破表,潛藏債務三年暴增四.一二兆元,均打破歷史紀錄。馬政府花錢如流水,經濟卻始終不見起色,人民不禁要問:「錢到底花到哪裡去了?」

馬政府執政以來,國債增加速度之快,簡直可以「失控」形容,即使未計入潛藏債務、非營業基金舉債等,只計算「公共債務法」規範的法定債務,馬政府執政近六年,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淨增加一.六五兆元,早就超過民進黨執政八年的一.四五兆元。

由於政府債務不斷累積,中央政府每年光是支付國債利息就要一千三百億元左右,若加上債務還本,每年還本付息約二千億元,等於中央政府有一成以上支出是用於還債,目前債務還本全數舉債支應,陷入「以債養債」的泥淖。

馬政府大手筆舉債,如果有政績就算了,偏偏看不到什麼建設,國內經濟更是每況愈下,GDP不是「保一」就是「保二」,史上經濟成長率最差的四年,馬政府就包辦了三年,寫下「舉債創新高、經濟成長創新低」的難堪紀錄。

除了法定債務之外,近幾年政府潛藏債務、非營業基金舉債等均大幅增加,增加速度更是驚人。

政府潛藏債務以勞工保險金及軍公教退撫支出增加最快,均已飆破八兆元,各占整體潛藏債務近一半,成為國家財政最沉重的負擔;若再拖延不改革,「台灣希臘化」恐怕不是危言聳聽。

馬政府去年雖提出年金改革方案,卻是小砍軍公教、大砍勞工,這種「肥鵝拔毛、瘦鵝挨刀」的做法,不僅欠缺公平正義,也難解年金制度沉痾。更何況,年金改革方案已躺在立法院多時,政府改革誠意令人質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