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經長:經濟示範區事業 須評估成效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10 AM

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經濟部成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主管機關後,會要求各示範事業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建立相關評估機制,以比較開放前後的效益,評估因開放而產生的衝擊。

張家祝說,由於法案尚未通過,評估規範的內容得視最終法案版本再討論。但基本上分為量化與質化二個部分,量化部分關於對經濟的助益會有客觀的數字可以參考,如投資金額、就業人數等;質化部分對社會的影響則可由外部學者專家組成會議的結論提供專業意見。

張家祝強調,對於示範事業成效的評估,必須要與開放目的、審查過程等要素連動考量。意即對於想要達成的效果得有清楚的目標,才能對進入實體園區或指定試點的廠商有嚴謹的審核條件,並用有效的評估機制來檢視日後的利弊得失。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本周將繼續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前次審查過程中,許多立委認為政府應定期檢視示範區成效,才好在過程中修正方向,也讓民眾能知道開放所帶來的效益為何。

張家祝指出,經濟部未來會適時監測政策開放後產生的效益與影響。他說,經濟部長期以來有工業區和加工出口區的管理經驗,近年也積極促成外資來台或台商回台投資,因此會將本身豐富的管理經驗與審查、評估績效的考核方法整理成一套評估共同規範,提供給各示範事業的主管機關。

不過,張家祝表示,目前示範事業包括「智慧物流」、「國際健康」、「農業加值」、「金融服務」及「教育創新」,各屬不同的專業領域,非經濟部的業務內容,因此會提供一個基本的評估規範供各部會參考,各部會再依照示範事業的特性自行完成整套評估規範。

【2014/05/11 聯合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