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帆廷再起 首戰修公投法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07 AM

【張勵德、張博亭、蘇聖怡╱台北報導】由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及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等人發起的社運組織「島國前進」昨宣布成立,將持續關注《兩岸服貿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推動修正《公投法》,先以半年推動十萬份修正《公投法》第一階段連署。

人在國外的黃國昌昨未出席成立記者會,由林飛帆、陳為廷等人宣讀成立宣言。陳為廷說,太陽花學運從議場出關播種後,馬政府仍罔顧民意,不回應人民提出的割闌尾(藍委)、修《公投法》等要求,顯示代議政治完全失效,「國會被黨意綁架,已成憲政危機,須推動憲政改革,落實直接民主。」
陳為廷說,「島國前進」無成立政團的打算,也不會加入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的公民組合,或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提出的海選團隊計劃。 

 

以社運推動政改

林飛帆表示,馬政府執政六年來,從苗栗大埔事件到服貿、核四爭議,累積的民怨引爆三、四月連串抗爭,但馬政府至今沒改變,反而加深社會矛盾;原讓人期待的在野黨,在服貿、自經區議題上也沒發揮監督政府功能,令人失望。林說,希望透過社運推動政治改革,聚焦落實直接民主。
昨媒體詢問柯文哲是否爭取與「島國前進」合作,柯強調基於在野大聯盟理念,對方會是爭取合作的對象;他目前有跟親民黨保持聯絡,只要理念相符,不論親民黨、新黨等議員候選人,他也可幫忙站台。
柯文哲認為,學運團體分分合合是預料中的事,如有人要在體制或選舉之外尋求改革,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改革需要觀察三到六個月才能看出成果。 

 

蔡:我們是夥伴

競選民進黨下屆黨主席的前主席蔡英文昨指民進黨與公民團體是夥伴關係,「或許他們對我們以前表現不盡滿意,但我們希望透過溝通與共同討論形塑議題,若能各司其職,台灣的社會還是會往前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說,人民力量最大,民進黨一直都與人民站在一起,各種公民力量起來,正顯現台灣人民對執政者的不滿,對掌權者傲慢的反彈。 

 

藍委盼堅持理念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表示,要成立什麼公民團體他沒意見,只要願意回到體制內,不要再攻佔立院、不要揚言攻佔總統府、不要企圖顛覆中華民國體制、不要再破壞台灣街頭安寧,一切悉聽尊便;吳指雖然學生們強調不參政,但依目前的影響力與曝光度已與政治人物無異,希望能夠堅持理念,不要像民進黨一樣,態度變來變去。 

 

島國前進訴求

◎持續關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後續發展
◎持續監督《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議題
◎聚焦自由經濟示範區議題
◎推動修正《公投法》公投連署,降低公投成案門檻,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
資料來源:島國前進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