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服貨貿並進 兩岸交鋒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06 AM

亞太經合會(APEC)貿易部長會議昨(18)日閉幕,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他與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兩度會面中,表達我方希望兩岸貨貿談判能解決敏感產業的實質問題,而服貿協議的程序問題是台灣內部事務,兩者應同時進行而不相衝突。

高虎城則關注服貿協議在台灣引起的爭議會不會重演、以及正在立法程序中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中對大陸的「歧視」性內容。

張家祝昨在青島召開成果說明記者會。他說,16日抵達當晚,就與高虎城就雙方關切議題溝通約半小時。

張家祝表示,高虎城特別關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在立法院的進展。高說,陸方認為,部分監督條例草案版本中,有對陸方具歧視性的、甚至有台獨性質的內容,「大陸完全不能接受」。

張家祝則向高虎城表達,我方希望兩岸貨品貿易談判能真正解決敏感產業的實質問題;而服務貿易協議程序問題是台灣內部事情,化解服貿爭議與貨貿談判中大陸解決敏感產業的實質問題,這兩者應同時進行且不相衝突。

張家祝還說,現在貨貿談判問題關鍵如石化、面板、汽車及工具機的相關內容,若大陸沒辦法有充分且實質的回應,「就算現在服貿協議沒有爭議、已經通過,台灣也沒辦法簽下去(指貨貿)。」

對此,高虎城擔憂,大陸內部意見恐影響相關進程。首先,大陸業界對於向台灣開放此四大產業,也有很多意見;同時,也有人質疑簽署貨貿後,會不會發生和服貿一樣的狀況?

但高虎城承諾會持續與內部溝通,並提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面時提到,不會放棄促進兩岸交流、互利共贏的務實舉措。張家祝則強調,這次在貨貿談判過程中,台灣內部溝通做得更完整,不會有太多問題。

另外,台灣期盼陸方在台灣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上給予支持。高虎城回應,大陸了解台灣的發展需求,相關議題將透過台灣的海基會與大陸的海協會加強協商。

今年4月下旬,曾傳出因大陸方面表示準備不足,致使兩岸貨貿協議業務溝通延期。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