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監督條例闖關難 兩岸協商暫停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03 AM

兩岸服貿協議爭議雲霧未開,加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闖關難度高,據了解,大陸近期已暫停各項兩岸協商,包括兩岸貨品貿易談判、爭端解決機制,以及航空、觀光、海運與郵政協商等。

這是二○○八年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罕見的協商中斷情況,府院正極力謀求補救。

立法院臨時會周五登場,執政黨團預計處理考試和監察委員人事案、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馬總統喊話要力推的兩岸服貿協議。為求重大法案順利過關,江揆上周四在行政院院會上,已通令各部會首長要加強與立院溝通;相關官員表示,就算處理不了服貿協議,也要讓服貿協議透出一點能見度,以打破兩岸協商僵局。

交通部官員表示,近期交通部與大陸有關的協商,包括航空、觀光、海運、郵政等四大議題,上半年的協商已經喊停,下半年則要看立院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服貿協議進度,再決定是否繼續協商。

官員不諱言,因交通相關小兩會(航空、觀光、海運)已全部暫停協商,包括航線航班增加、開放陸客來台中轉、兩岸航空適航認證、增加陸客來台觀光人數、增加陸客來台自由行城市等有利於我航空及觀光相關產業的協議,近期恐怕難以實現。下半年協商也怕再受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原地打轉與十一月七合一選舉將屆告吹。

昨天,經濟部高層也證實,兩岸貨貿協議已有一個多月未安排新的會議進度,主因是,兩岸服貿協議前景不明,影響貨貿協議實質談判進度。我方在面板、石化、工具機、汽車等關鍵項目要價上,大陸仍未鬆口。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兩岸爭端協議談判上,依舊原地踏步。

經濟部高層強調,現在這種狀態叫做「暫緩」,不叫協商中斷,相信在立院臨時會與經貿國是會議召開後,態勢會漸漸明朗,目前我方仍會積極敦促大陸儘快回到談判桌。

除了大型協商暫停外,據了解,去年兩岸海運小兩會討論到希望貨櫃車架可以雙向通行,大陸方面認為後續可進一步開放兩岸的小客車往來,初步先以福建平潭島試辦,交通部公路總局有意與對岸相關單位討論承認兩岸駕照等事宜,現在也統統喊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