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三大法案 政院先拚示範區過關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00 AM

總統馬英九多次公開宣示要在立院臨時會通過三大法案,包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服貿協議及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但行政院對此態度保留。政院官員透露,除考監人事案「政院沒有立場」之外,策略是先拚示範區條例在一次臨時會「至少要先出經濟委員會的門」逕付二讀,進入法案協商階段,再求在二次臨時會三讀通過。

官員表示,臨時會前二周處理考監人事,第三周才審議法案。政院內部評估,示範區條例爭議較高的部分可以「彈性處理」,如國際醫療的就診資格、教育創新中的陸生招收以及農業加值中的內銷比率等,總體目標是求該條例能順利過關,「先求有再求好」。

至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服貿協議,官員表示,不敢過度樂觀,雖然仍列優先重大法案,且已排入議程,但務實做法是「暫時擱置」。

官員指出,國際醫療專區被部分民間團體批評將排擠國內醫療資源,在現行健保制度之外另立特區,國內高所得者可能轉往示範區就醫;為了解決爭議,行政部門考慮對「就診資格」採取嚴格門檻,即對台灣居民設置一定門檻,除有特殊必要,否則不得到示範區就醫。

教育創新部分,官員指出,主要爭議仍在陸生招收,特別是台聯幾乎是「全面反對」;此部分若真成關鍵,行政部門也做好退讓的打算,只是如此一來,可能也會大大影響教育機構招生成效。

農業加值部分,官員透露,原本示範區享有百分之十的農產品免徵營所稅,但為避免過度衝擊國內業者,農委會已同意改為都不可以內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