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杯葛投票 在野擋下監院人事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53 AM

史上最爛 逾半人選爆爭議

立法院昨上午行使第五屆監察院正、副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孫大川同意權,但因不滿馬英九總統提名的人選多為「馬友友」,甚至半數以上監委被提名人都爆出爭議,加上國民黨祭出黨紀並要求亮票、監票,在野黨利用議事技巧阻擋領票流程,成功擋下這份「史上最爛」的監委名單。

由於本屆(第四屆)監委任期至七月三十一日,為讓監院繼續運作,國民黨團昨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提議在七月二十八日至八月八日舉行為期兩週的第二次臨時會,除繼續行使監院人事同意權,也可能排案審查自經區條例。

 

國民黨團 提二次臨會再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立法院過去對大法官、檢察總長行使同意權時,都是「不亮票、不監票」,監察院是「準司法權」,也應秉持相同原則;尤其這次監委名單如此難看,國民黨竟要祭出黨紀,甚至還得亮票、監票,相信社會不會認同,未來二次臨時會時,民進黨同樣堅持「不亮票、不監票」的原則,絕不退讓!

立法院原訂昨上午對張博雅、孫大川行使同意權,下午對廿七位監委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國、民兩黨一早各自召開黨團大會備戰,立法院長王金平稍後召開朝野協商,由於國民黨不肯對「不亮票、不監票」讓步,民進黨因此在議場持續佔據領票區阻擋領票投票。

因朝野無共識,王金平最後宣布,同意權行使程序尚未完成,協商也無法獲共識,投票事實上無法順利進行,本案宣告另定期處理,宣布散會,這次臨時會結束。

對於採取柔性杯葛手段,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指出,國民黨團準備護航這份史上最爛的監委名單全數過關,若不全力阻擋,才是有虧職守。


民進黨阻投票 國民黨喊告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廷升則嗆說,民進黨涉及違反刑法第一四二條,妨害他人自由行使法定之政治上選舉或其他投票權;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甚至說,不排除對民進黨立委提出告訴。但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認為能否適用刑法還有爭議,主張應送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處理。

由於監委名單爭議大,國民黨團內部也意見不一致:立委陳根德不諱言,「如果國民黨強行讓監委all pass,將對年底選情造成衝擊,也與社會期待有相當落差!」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