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臨會宣傳示範區 鎖定農業加值、國際醫療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52 AM

立院二次臨會預定七月廿八日召開,行政院與國民黨立院黨團兵分二路,力拚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送出委員會。政院仍持續以「鴨子划水」方式加強宣傳,指示部會針對相關爭議釋疑,重點鎖定「農業加值」以及「國際醫療」。

 

一次臨會除監委人事案未通過外,原本府院力推的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還在經濟委員會逐條審查。政院高層表示,原本策略鎖定示範區在二次臨會過關,但以現在氛圍觀察,難度很高,但仍會在接下來的「黃金三星期」加強宣傳和行銷的力道。

 

官員指出,站在行政部門立場,只盼立法院能「實質」審查,至少讓法案在二次臨會出委員會大門,莫再因其他的因素杯葛此一重大法案。

 

官員指出,在接下來的黃金三星期,正值經貿國是會議分區會議陸續召開,全國大會則在二次臨會前夕召開,目前為止與會者都同意,應在「鎖國」和「開放」間作出選擇,因此希望透過加強宣傳力道,提高通過示範區條例正當性,特別是「農業加值」和「國際醫療」。

 

官員指出,農委會早已展開多管道宣傳,破除各種不實傳言,如示範區並不開放中國大陸管制性農產品進口。衛福部則透過媒體通路集中採購方式,宣傳未來醫療產業的可能性,同時爭取醫界支持,化解醫療資源可能擴大不平均的疑慮。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說,執政團隊不同部門的文宣體系會固定開會,針對重大議題擬定宣傳策略,自由經濟示範區列為重大法案辦理行銷和說明,從服貿爭議的後期即已啟動,目前以國發會為主,超過半數資源由其主導,另包括農委會、衛福部等相關部會,也都因議題相關而有不同的行銷宣傳,每周進行微調。

 

同時,孫立群也坦承,政院本身資源不多,前身為發言人辦公室的新聞傳播處,年度預算不到一億元,能花在行銷宣傳的業務費少之又少,目前有關示範區的行銷宣傳,仍以國發會為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