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監院人事案 綠營︰依藍當年標準應全面封殺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50 AM

陳水扁總統在2004年12月提名張建邦任監察院長、蕭新煌任副院長,其餘的27位監委被提名人,李伸一、趙榮耀、呂溪木、黃武次、謝慶輝、黃煌雄為連任監委,顏錦福、周慧瑛、呂新民、陳宏昌、洪昭男為第5屆立委,其餘還包括台聯秘書長林志嘉、民進黨大老黃爾璇、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前內政部長葉金鳳、勞保監理會主委郭吉仁、行政院副秘書長劉玉山、行政院顧問劉永斌、律師洪貴參、尤美女、蔡明華、會計師黃惠英、前公視董事長吳豐山、消基會名譽董事長邱清華、高等行政法院院長高秀真、及台大教授楊世平與林筠。

由於國民黨、親民黨認為該份名單有高度酬庸之嫌,曾調查第一家庭弊案的古登美也未獲留任,而予抵制到底。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當年藍營抵制這份名單的說詞與理由,更證明民進黨團非抵制第5屆監院人事案不可。

他表示,扁版名單至少兼顧到政黨平衡,藍營色彩濃厚的被提名人就有張建邦、呂新民、陳宏昌、洪昭男、葉金鳳,確實參酌自各界推薦;甚至連馬英九總統也在2008年提名其中的趙榮耀、黃武次、黃煌雄、洪昭男、劉玉山、尤美女、吳豐山。況且,馬當時還擺入錢林慧君等數位非藍營人士,現在這份名單不只全都由馬一人決定,甚至遭審薦小組淘汰的人選,也被馬回收再利用。

陳其邁表示,藍營當年抨擊調查扁案的古登美未獲留任;結果現在獲馬提名留任的,全是護航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有的功人士,更是吃相難看。

他諷刺,當年國民黨團秉持「4要4不要」,主張「要有品德操守、專業能力、從政績效、人格特質穩定;不要年紀太大、黨派色彩鮮明、意識形態強烈、利益衝突」。結果第5屆監院人事案,平均年齡高達62.5歲,還比扁版的59.2歲高出許多。

論及專業能力,陳其邁質疑,光康照洲、范良銹任內被糾正次數,加起來剛好是27次,等於每位監委都輪得到。又像是許國文家族用來經營羅東博愛醫院的羅許基金會,前後任董事就有金溥聰、羅智成、洪秀柱,如此錯節的政商網絡,怎不會有利益衝突?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指出,裡面有意圖參加中國國慶而遭朝野立委圍剿的許文彬,在調查報告放入「李登輝應該是日本人的私生子」的李炳南,及所轄報社「秉持中國認同、和平發展終局統一」的王美玉,黨派色彩、意識形態更是強烈無比。她呼籲國民黨立委應拿出9年前的那份堅持,好好審視該名單;若當年的扁版都過不了,現在這份名單怎還有放行的理由?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