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論壇》誰為台灣選舉缺失負責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50 AM

我們監督國會已經快七年,但怎麼還是那樣鬧哄哄、休會期間,還要開臨時會趕進度、每次遇到爭議法案,總因為是否要替行政部門背書,朝野政黨荒腔走板演出主席台保衛戰的戲碼!

即使祭出了撒手鐧,公布那些出席率低、很少講話、很少提案、或提具有爭議法案的委員,並將他(她)列入「待觀察名單」,但是這些委員就是不在乎,套句某位委員的話,「那你要怎麼樣,下次你出來跟我選啊!」

說穿了,監督國會,就只是在一堆爛蘋果中,挑選些比較不爛的,但是,糟糕的是,這些幾乎已經快爛掉的蘋果,每一屆,他們還是會贏得選舉,或者換一批可能已經爛透的蘋果進入國會。

為什麼這些國會議員不怕人民來監督呢?

現行的國會選舉制度下,根本不是在選國會議員,而是在地方派系運作下,推出代表地方派系利益的代理人。為了讓自己能繼續連任,於是設計出一個對現任者或執政黨有利的選舉制度。也就是說,在這個先天設計就有問題的選舉制度下,我們選出一些不會被淘汰的既得利益者。

 

公投淪於命題之爭

台灣選民雖然擁有選舉權,卻沒有辦法把權力給收回來,因為罷免需要更高的門檻,這設計根本就是在保護既得利益者,台灣法律雖然賦予人民有創制權,像是公投,但卻設計出幾乎無法達到的高門檻,讓公投只淪於命題之爭,幾乎無法通過。

每隔四年,台灣就會舉辦一場華麗且盛大的選舉造勢活動,但民眾永遠搞不清楚,究竟花了多少錢?也搞不清楚,選舉是否能促進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只知道又換了另一批人上台。以目前設計不良的國會選舉制度下,除了凸顯票票不等值外,更多了一群號稱專業但無擔當、只會被政黨宰制的不分區國會議員。

當選舉結果公布後,就再也沒人關心選舉,也沒人要去討論選舉制度是否不公或要修改選舉方法。

比較亞洲各國「選舉管理機構」(EMB),很少像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這樣,位「高」權「輕」。韓國國家選舉委員會嚴格規定競選陣營的經費與宣傳次數,泰國、印尼也紛紛設立憲政法庭或獨立監督機構來處理選舉爭議,法律更保障這些選舉管理機構的經費獨立且賦予中立超然的位階。

但在行政院組織再造後,中選會已被降格,淪為辦理選務機構,甚至連經費都須經國會核定。

更糟糕的是,在去年九月馬王政爭期間,中選會張博雅主委,竟然被捲入王院長開除黨籍是否還是不分區國會議員資格解釋漩渦裡,她更令人意外地獲得馬總統青睞,即將高升監察院長,這一切讓中選會原本應有的客觀與中立的立場,嚴重受到外界的質疑。

如果台灣選民放任地方派系持續操作基層選舉,兩年後,這些議員、鄉長、代表、村里長,就順理成章的成為地方派系的頭人,成為影響下屆總統與國會選舉的重要樁腳,到時候,你還能期待這個設計缺失的選舉制度能改革?

 

陳建甫/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前常務理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