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立法院 民意莫入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46 AM

孫友聯

自三一八公民佔領國會運動以後,各政府機關對於人民的陳抗活動有如驚弓之鳥,任何風吹草動就會大陣仗地動用警力保護「官署」免於被佔的恐懼。政府不去反省何以人民要採取抗議的行動,卻無所不用其極地更進一步隔離民意,甚至於用這種自囚式的封鎖,以確保不正義的立法院臨時會能順利召開,實在是一大諷刺。

這次的立法院臨時會,已經是馬政府執政六年來第十次的臨時會,目的是要處理監察委員同意權,並偷渡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爭議法案,引發民間團體不滿。尤其,執政黨屢屢藉濫開臨時會的方式偷渡處理爭議法案,向來即有不良紀錄,其中包括處理核四公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十二年國教法源、證所稅及二代健保等重大法案,不僅造成朝野對立,公民團體更反對執政黨將臨時會「常態化」,也曾多次發起包括連署、包圍等抗議行動。

觀察每次臨時會無不是在喧鬧中結束,且從連署、談話會、議程決定到臨時會召開,都充滿了政治算計,總是給予人民黑箱作業之感。即使民意反感,但每次臨時會皆是執政黨強渡關山,在野黨或被迫配合或表決落敗,行政院所要的法案便能得手,顯見馬政府早已習慣把臨時會當成重大民生爭議法案的「提款機」,更讓立法院淪為行政部門的「臨時立法局」,在黨紀約束強制表決的多數暴力下,憲政所賦予的監督之責,已蕩然無存。

此次,執政黨又要故技重施地在臨時會審議自經區條例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勢必將激化朝野對立,更是公民團體絕對無法接受的挑釁,尤其是被視為服貿和貨貿後門條款的自經區,影響範圍極廣,倘若執政黨執意在這次的臨時會審查,難免將引發公民團體更激烈的抗爭。為了透過不正義的程序通過爭議法案,執政黨甘願讓立法院淪落為阻隔人民信任的民意監獄,也實為台灣民主的一大諷刺。

(作者為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