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監督條例今復議 朝野動員備戰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45 AM

立法院5日將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復議案,藍綠都發出動員令備戰,若今天順利處理復議案,則內政委員會本週輪值召委張慶忠最快可在週三排審監督條例,並且取得監督條例未來的排審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對此表示,將召開黨團會議討論因應策略。

上週五立法院會原排定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付委復議案等議案,但高雄市發生嚴重氣爆,因此經朝野協商後,僅先處理無爭議的議案。


蔡其昌︰國難當頭 不宜草率審查

據了解,上週五的協商過程中,朝野針對監督條例仍無共識,國民黨團說,監督條例草案的排審權可給民進黨團,但希望民進黨可以確定何時審完。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則反嗆,現在國難當頭,自經區和監督條例都不是一時一刻可以審完,也沒有時間上的急迫性,加上有許多重大爭議條文,不宜用「限期處理」的方式草率審查。

國民黨團書記長費鴻泰昨受訪指出,若朝野協商仍無共識,今天「可能要表決」。柯建銘則說,院會如何處理,今天黨團會議將討論因應策略。


費鴻泰︰救災與開會「並行不悖」

至於經濟委員會明已排定審查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費鴻泰強調,高雄災區今晚預計民生水電全部恢復,瓦斯與天然氣週末也可恢復,救災與開會「並行不悖」,立院開會可協助高雄救災工作整合。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昨則呼籲,在高雄災難的救助、安置與重建亟需政府各機關捐棄成見、齊心合作之時,立院實在不應該繼續堅持開臨時會審理重大爭議法案,若執意要開會,也應優先制定高雄氣爆災難重建特別條例以及「管線安全防護法」等法案。


國慶停放煙火?王金平:月底決定

此外,高雄氣爆事件後,今年國慶煙火是否取消成為話題,對此,國慶籌備委員會主委、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晚受訪時指出,籌委會有一百多個單位參與、有卅七個常委,是否放煙火不是他個人做決定,將在八月底、九月初由籌委會視當時社會氣氛做決定。

內政部高層昨表示,籌委會通常會站在社會大多數人的意見做考量與決定,今年國慶煙火有可能停辦。

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則說,作為幕僚單位,內政部不會提出施放煙火與否的明確建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