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陳前總統帛琉洗錢案 查無實據簽結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44 AM

前總統陳水扁被指用專機載四千萬美元存入帛琉的銀行涉及洗錢;特偵組調查後,昨天以查無實據簽結。

二○○九年九月,壹週刊報導指出,陳水扁於二○○六年九月出訪帛琉共和國期間,以空軍一號載運四千萬美元(約十四億新台幣)現鈔,存入當地銀行,再分批轉匯美國,涉嫌洗錢。

特偵組向帛琉請求司法互助,據帛琉金融管理委員會回覆,陳水扁及親友未在當地銀行開戶,當地也沒有以福爾摩沙基金會名義註冊的公司;當地銀行二○○五至二○○六年間也沒有存入或單筆、多筆連續匯入四千萬美元的匯款紀錄。

針對扁疑似將五百萬美元存入帛琉國際發展銀行洗錢的報導,據帛琉金融情報中心回覆,帛琉國際發展銀行沒有匯款作業,也沒有與扁家的金融交易紀錄。另有電視台專訪指稱帛琉前總統陶瑞賓表示「聽說陳水扁來訪時帶一筆錢」,記者證稱陶瑞賓後來沒有提出任何相關資料佐證。

特偵組本周一公布簽結國民黨被控賤售三中黨產案,被民進黨立委及學者質疑故意在高雄發生大氣爆後簽結,檢察總長顏大和昨天表示,他在七月下旬看完調查案卷,特偵組原報請在七月底簽結公告,但他認為三中案衍生案件十分複雜,指示在新聞稿增加Q&A,檢察官寫好新聞稿又遇周六周日,才延到四日簽結並公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