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時報】公督盟轟 十兆預算未審先用 國會淪紙老虎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40 A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一○二年度中央政府附屬單位(又稱國營事業)高達五兆的預算,卻仍躺在立法院黨團協商動彈不得,而一○三年度的五兆預算也尚未通過!依照現行法規,國營事業仍可開門做生意,但共有十兆預算未審議先花用,國會監督已淪為一只紙老虎。

公督盟指出,至一○三年七月底,國家債務已經到達五兆二千八百六十一億元,平均每位國民要負擔二十三點三萬元,如果不再加緊把關預算,債台高築的現象將更加嚴重。

公督盟提出六點訴求:一、儘速通過一○二及一○三年度國營事業預算!二、立法院全面檢討國營事業預算審查機制,勿再違法延宕!三、檢討國營事業睦鄰經費,建立利益迴避制度!四、依照公司法第八條,官股實質掌控公司應公開預算,受立法院監督!五、修正預算法第五十四條,別讓國營事業規避監督!六、修正預算法第八十三條,全面檢討特別預算制度!

公督盟更提到,在立法院無調查權的狀況下,立法權監督行政權的方法已寥寥可數,如今,國營事業已不怕立法院監督預算,要如何要求中油全面檢討危險管線,建立安全措施呢。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依照現行法規,即使立法院無法如期完成審查,各機關單位仍可使用預算,此現象形同剝奪了國會的預算審議權,也造成新計畫動彈不得,妨害國營事業的革新與進步。

他說,立法院應全面檢討預算審查機制,主動積極監督官股公司營運狀況,建議應該考慮參考美國預算機制,只要國會預算未過,政府單位就要關門,才不會讓行政權凌駕立法權!

公督盟號召全民,一同緊盯立法院接下來的預算審查,在公督盟的努力促成下,主計總處已於網站上公開所有機關單位的預算書連結,公督盟也建立臉書平台「預算找查,各位公民夥伴可依循簡單的三步驟「找預算」、「查預算」、「回報討論」,一起監督預算,嚴格把關自己的納稅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