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江揆施政報告 促儘速通過服貿協議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29 AM

立法院今天開議,行政院長江宜樺上午9點將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在兩岸政策方面,外界關注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涉及洩密案可能衝擊兩岸關係,但江在施政報告指出,兩岸在經貿、社會及文化等層面的互動,已建立正常化、制度化的溝通協商機制,「將不會因近期個案因素而受影響」,政府仍在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下,繼續務實、穩健地推動兩岸關係的發展。


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仍在立院卡關,江揆坦言,台灣在自由化及產業結構調整的速度仍然不夠快,是現階段政府與產業界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他還舉日前《亞洲華爾街日報》社論指出,台灣因未能通過服貿協議,在周邊國家降低貿易障礙之際,台灣將更加孤立,而韓國與中國大陸自由貿易協定(FTA)即將在今年底簽署,屆時台灣相關產業界估計將蒙受2526億元的損失,我國對外經貿布局也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江揆強調,應儘速完成服貿協議審議,讓協議早日生效,創造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有利條件,以全力開拓我國經濟發展的新契機。


立院這個會期的重點放在中央政府總預預算案審查,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有機會在本會期過關,未提及服貿協議。不過,江揆仍說,政院遴列60項法律案為本會期急迫性法案,併同《服貿協議》及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送請立院審議,「敬請貴院鼎力支持」。


江揆還強調,在兩岸關係逐漸改善下,我國的國際活動空間逐步擴大,未來我們也將持續藉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多邊場合及雙邊管道,向TPP成員國表達我方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決心。江也呼籲,台灣公民意識蓬勃發展,但面對外來的挑戰,我們應當求同存異,將公民社會的熱情轉化成國家進步的動力,自由化及國際化雖然會對台灣社會帶來若干衝擊,但故步自封只會讓我們被時代淘汰,台灣應該正面迎戰,創造經濟新藍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