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江揆上台難 立院杯葛總整理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28 AM

立法院今天(12日)開議,行政院長江宜樺率內閣閣員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不過遭到民進黨和台聯立委在台下高喊口號,杯葛施政報告,要求江揆先就餿水油風暴道歉,才能上台進行施政報告,目前議事暫時停擺。

事實上,江揆去年2月上任以來,幾乎每會期初的施政報告都被杯葛。上任後首度施政報告,就因核四案遭阻擋上備詢台;去年9月更因「馬王政爭」,整整一個月上不了台。


2013/2/26 因核四遭杯葛

行政院長江宜樺首赴立法院施政報告,遭在野黨杯葛。立院朝野協商提四結論,才讓江宜樺完成施政報告;第一項結論就是,核四公投有結果前,不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核四暫停施工。其他三項結論分別是:立法院各黨團推派專家組成小組進行監督;公民投票前,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儘速進行協商;三月八日邀請行政院長至立法院進行核四案專案報告並備詢。


2013/9/17 「黑衫軍」阻上台

受馬王政爭影響,在民進黨強力杯葛下,行政院長江宜樺未能上台報告。民進黨、台聯立委化身「黑衫軍」,誓死不讓江揆上台,民進黨團要求江揆對國家憲政危機與藐視國會公開道歉,主張廢特偵組、檢察總長黃世銘停職接受調查。


2013/9/24 二度報告失敗

立法院上午舉行院會,行政院長江宜樺依舊無法上台進行施政報告。


2013/9/27 三度報告失敗

江宜樺三度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團堅持「沒有道歉沒有上台」,江揆不願道歉,朝野協商破局。


2013/10/1 四度報告失敗

江宜樺四度到立院施政報告,在野黨堅持江揆要先為鍘王案與監聽風暴道歉才能登台報告。王金平受訪時表示,不要再被報導說都在空轉、沒有行政效率,所以讓部會首長回去上班。


2013/10/4 五度報告失敗

江宜樺五度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不過國事論壇上民進黨立委砲聲隆隆,江揆只能低頭處理公文。朝野協商至下午仍無共識,王金平請閣員先離開立法院回去辦公。


2013/10/8 六度報告失敗 

行政院長江宜樺六度在立法院遭在野杯葛報告,經朝野協商共識,可延後二周報告,獲行政院同意。


2013/10/18 七度報告終上台

延宕一個月、六度遭阻之後,中午11時49分,行政院長江宜樺終於站上立法院議場發言台施政報告。為表達對國會尊重,上台、下台時,江宜樺兩度向立法院長王金平深深一鞠躬,並在報告開始時第一句就是稱呼「王院長」,但兩人並未有更多互動。


2014/2/21 調整課綱引不滿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行政院長江宜樺率內閣閣員赴立法院提出施政報告,但因民進黨、台聯黨立院黨團反對對教育部調整課綱,利用杯葛院會議程,表達不滿,經過漫長協商,朝野仍無共識,最後國民黨立委協助排除在野立委干擾,才讓江揆上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