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立院今開議 在野促江揆先道歉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27 AM

立法院第八屆第六會期今天開議,朝野黨團將聚焦在食安危機、兩岸等議題。台聯黨團認為,政府對食安問題仍欠國人一個道歉,今將在行政院長江宜樺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前,要求他對該議題有所表態;民進黨團則呼籲江揆突破馬金體制的束縛,否則江「可能在選後就直接下台了」。

籲江突破馬金束縛 否則選後就會下台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江揆上任一年半以來,自甘淪為馬金體制的配件、傀儡,去年九月配合演出九月政爭,今年又有張顯耀案;在江揆權力一再被剝奪的情況下,致使其任內問題不斷,這是系統性的危機。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將針對近日餿水油事件,以及台灣近年競爭力下降、國力衰退,尤以國防、經濟與教育較為嚴重,請江揆說明清楚。

至於張顯耀涉洩密案,賴振昌表示,由於兩岸事務屬總統職權,張也是由總統馬英九任命,台聯將在今天朝野協商時,要求馬總統到立法院國情報告。

國民黨團書記長費鴻泰指出,今天開議只有一個重點,「希望總質詢能順利進行」,他誠摯地呼籲在野黨能尊重院會,讓總質詢順利進行;若在野黨又杯葛、阻擋江揆上台,國民黨團也已「做過沙盤推演」,但還是希望在野黨能共同維繫民主法治。

國民黨立委籲馬王合作 馬未做回應
另外,國民黨昨舉行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立委廖正井表示,他看到馬總統為了服貿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在立院卡關而憂心忡忡,但黨內立委愛莫能助,只有立法院長王金平有能力協調在野黨,他呼籲總統與院長要發揮智慧。他認識的王金平,「你對他好一分,他會對你好十分來回報。所以,你尊重他、拜託他,他一定會幫你忙」。不過,馬一一回覆立委時,惟獨跳過廖的此項建議,未做回應。

廖正井並開砲,因近日十二年國教、監委人事案到食用油出包等問題,基層抱怨不斷,甚至不敢在黨籍填上「國民黨」;他更當著馬江的面說︰「現在的執政團隊,對基層里長、議員候選人根本是扣分!」

馬總統回應表示,其實政府做了許多成功的政策,但民眾感受不到,有的因為爭議多,讓基層感覺很亂;像十二年國教政策慢慢塵埃落定後,希望要讓民眾了解,「到底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改革」?改革不僅是入學方式,國中教學方式怎樣做到適性揚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