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國事如麻 在野杯葛不如強力質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27 AM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議。本會期遇上九合一選舉,投票前可能停會,又須審查明年度總預算案,開會時間恐已不夠用,加上正逢食安、工安、國安等重大問題,可謂「國事如麻」;在野黨與其在開議日繼續搞杯葛的老把戲,不如強力質詢,要求政府提出解決辦法。

朝野爭議許久的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等重大議案,本會期再戰,已讓立院戰雲密布;馬總統堅持補提名十一位監委人選,立院必須另外挪出時間審查被提名人資格,以及行使同意權投票,更加壓縮有限的議事時間。

偏偏馬總統在短時間迅速補提名的監委人選,雖然副總統吳敦義前天才打包票「都是乾乾淨淨、清清爽爽」,昨天馬上有林建山被質疑學歷問題而退出提名,等於打臉馬吳,所謂提名無瑕,根本是「青菜講講」。林建山這一退,總統府雖表示會盡快補提人選,但提名草率的嚴重瑕疵,已被在野黨抓到辮子,也有立委揚言「這會期恐怕審不了監委」,讓監委人事案更添爭議。

不過,馬政府自亂陣腳是一回事,當前國家外有鄰國區域經濟競爭壓力,內有餿水油引發食安,高雄氣爆案引爆工安,乃至張顯耀案凸顯的國安等重大問題,都有賴政府提出通盤的因應之道。

每逢立院開議,在野黨總是祭出杯葛。但從去年九月馬王政爭以來,這個招式已經用老,不僅層次不高,排擠後續議案處理時間;而讓閣揆上不了台,立委也無從質詢,就像部分在野黨人士所說,「不讓江宜樺上台是便宜了他」。立委若要好好問政,就透過憲法賦予的質詢權,跟行政機關首長「正面對決」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