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不滿只見亂象 學生民團發起「翻轉選舉」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24 AM

318運動學生與民間團體25日召開記者會,發起「2014 翻轉選舉運動」,盼翻轉台灣選舉文化(圖取自翻轉選舉運動臉書)

 

參與318運動青年與公民團體幹部今(25)日表示,台灣的選舉喪失議題設定與帶動社會進步的功能,決定發起一個「不以政黨、候選人為主體」的「2014翻轉選舉運動」,提出三大議題,挑戰2014候選人,預計下週公布運動第一份政見說帖,亦將提供「選舉指南」,讓選民決定哪些是不適任的候選人,「改變選舉,從地方開始」。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台教會會長呂忠津、勞工陣線執行長孫友聯、318運動學生林飛帆、曾柏瑜等人,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的選舉喪失議題設定功能,而媒體集中報導台北市長選舉,似乎忘了其他21縣市的2071萬人,另地方選舉充斥派系、家族及綁樁等亂象。有鑑於此,將由32位代表共同發起「2014 翻轉選舉運動」,提出當前地方政治不得不面對的關鍵課題,與政黨、候選人公開對話,舉行地方座談,帶動社會討論,逐步翻轉台灣的選舉文化。

賴中強認為,當前地方政治面臨三項關鍵問題:如何解決區域資源不均衡,造成的三等國民現象;如何擺脫家族政治、地方派系對選舉的壟斷;以及如何落實地方議會與地方政府的透明化並推動參與式民主。

針對這些問題,翻轉運動主張「拒絕成為三等國民」、「擺脫家族派系對選舉的壟斷」及「決策透明化與參與式民主」,區域資源分配分成三等級:台北市、5都及其他16縣市,應透過縣市合併升格或單獨升格等方式解決;將整理6都議會的議員背景,呈現家族政治、地方派系、財團、黑道對選舉的壟斷;針對各縣市編列的議員固定額度配合款,每名金額數百萬至千萬,這筆費用或用於地方公益或成為議員綁樁工具,將建立平台讓每位候選人表達其立場。

「2014 翻轉選舉運動」丟出這些議題,透過質問縣市長候選人、揭露縣市議員候選人背景、與候選人互相激盪的方式,盼能帶給選舉不同的討論方向,讓地方選舉不僅僅是跑紅白場,到市場握手拜票,翻轉選舉運動將持續把這些議題討論帶入2016年大選,累積更多能量,翻轉選舉文化,翻轉候選人與選民的權力關係,並將在下週公布運動的第一份政見說帖。〈林冠妙 2014-09-25 15:21〉


發起人:(依姓氏筆畫排序)
王榮璋(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
吳崢(學生)
呂忠津(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李宣毅(律師)
林大涵(青年創業者)
林飛帆(學生)
林敏聰(守護民主平台會長)
邱顯智(律師)
侯百謙(學生)
洪敬舒(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
胡永芬(獨立策展人)
孫友聯(勞工陣線秘書長)
徐偉群(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高涌誠(律師)
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0
張烽益(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陳俊宏(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陳冠宇(民主陣線執行秘書)
曾威凱(律師)
曾柏瑜(學生)
黃宋儒(青年上班族)
黃怡翎(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楊書瑋(勞工陣線執行秘書)
葉大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
劉繼蔚(律師)
滕西華(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
賴中強(「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品妤(學生)
謝昇佑(青年創業者)
簡年佑(學生)
嚴婉玲(民主陣線執行秘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