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從地方翻轉選舉 民團將提議員投票指南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21 AM

年底9合1選舉即將到來,各候選人正如火如荼展開競選活動,但卻有一些公民團體和318學運的學生提出不一樣的訴求。他們主張「廢縣」,讓6都以外的所有縣市單獨升格或合併升格、比照直轄市,以解決區域不均問題;地方議會設置政黨比例代表,擺脫地方派系壟斷;並整理6都議員過去質詢和出席議會紀錄、對地方議題立場、身家派系背景等做成資料庫,預計在10月份提出一份「投票指南」,讓選民從地方、基層開始翻轉選舉。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等公民團體代表及參與318學運的學生林飛帆、賴品妤等10多人今(25)天聯合召開「2014翻轉選舉運動--改變選舉,從地方開始」記者會。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說,這次年底選舉沒有碰觸到很多核心議題,像是6都和非6都的區域不均衡問題,造成三等國民現象(台北市、其他5都、6都以外16個縣市),因此他們主張要「廢縣」,讓6都以外的所有縣市單獨升格或合併升格,比照直轄市。

但資源都一樣多,主張「廢縣」並讓所有縣市升格比照直轄市是否可行?賴中強進一步說明,「餅雖然是一樣大,但中央的餅是不是太大了?」他舉例說,台北市可以自己決定市內公車的路線,但是雲林縣因為不是直轄市,公車路線反而要中央來決定。他認為縮小中央政府的預算,分到地方才是人民比較能參與的民主政治。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提出台灣始終有家族政治、地方派系壟斷地方選舉問題,他說,長久以來台灣談選舉制度改革都著重在中央,像總統直選或是立委單一選區兩票制,卻一直少了地方選舉的討論。他認為,地方也應該要有比例代表制,才不會被地方派系、黑金所把持,也能讓民主在台灣更加深化。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賴建寰表示,苗栗縣、新竹縣是財政情況最糟糕的縣市,同時也是公督盟之前評比的縣市議會透明度最差的,人民想知道地方議員如何審預算,卻往往都不得而知。很多縣市編列議員固定額度的配合款,從數百萬到數千萬都有,這些錢很多都變成議員綁樁的工具,因此他們將建立一個平台,讓每位議員候選人表達是否反對編列配合款以及如何與選民公開討論用途。

除了NGO參與這個翻轉選舉的行動外,許多參與318學運的學生也都表達支持,政大政治系學生曾柏瑜就說,她對台灣政治環境感到憂心,但政治改革無法光靠投票,必須要想辦法翻轉選舉。台北大學法律系學生賴品妤說,台灣選舉很奇怪,所有人都只記得連勝文的金衛TDR和柯文哲的MG149,「有人知道候選人政見是什麼嗎?」

台大政治系學生吳崢認為,社會運動是促進社會進步的方式,但很多東西還是要回到體制內去解決。318學運後青年參與政治意願高漲,但如果許多體制無法改善的話,年輕人即便進到體制內也是會被併吞掉,所以才會發起翻轉選舉運動。

台大政治研究所學生林飛帆則說,現在所有媒體版面都在關注連柯對決,卻忽略了其他地方上的重要議題。他之前就有看到報導說,台南市議會流會4、5次,因為所有市議員全部都去跑選舉,像這個就是地方上很重要的議題。

林飛帆希望能將過去運動的熱能進一步轉換為對選舉文化的影響,從地方、基層開始去翻轉政治,因此他們將針對縣市議員的質詢和出席議會紀錄、對地方議題立場、身家派系背景等,完成一個資料庫並整理成投票指南,告訴選民哪些人是「不希望他當選的對象」。

民主陣線執行秘書嚴婉玲則補充說明,他們會針對6都的所有市議員做出一份投票指南,預計會在10月公布。此外,他們也會到各縣市去和選民交流、舉行座談會,宣揚他們的理念。〈林雨佑2014.09.25〉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