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翻轉地方政治!太陽花學運青年提選舉指南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20 AM

參與318學運的學生及多個公民團體,25日聯合召開記者會發起不以政黨、候選人為主體的「翻轉選舉運動」,希望能帶動社會討論,逐步推翻台灣的選舉文化。(記者叢昌瑾攝)

 

「2014翻轉選舉運動,從地方開始!」數名參與太陽花學運青年及民團今指出,地方選舉充斥派系、家族及綁樁等亂象,年底九合一選舉將提出一份「選舉指南」,詳列各縣市長、議員參選人的背景及施政成果,供選民決定哪些是不適任的候選人,盼翻轉地方政治。

 

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賴中強、勞工陣線孫友聯以及318運動學生林飛帆、賴品妤等32位發起人今天召開記者會,直指目前九合一選舉的新聞版面充斥的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及柯文哲的政治口水,卻未觸及地方政治的關鍵議題,如區域資源不均、家族及地方派系壟斷、地方政府及議會不透明。

 

賴中強認為,各縣市資源分配不均,造成台灣被分為台北市、5都及其他縣市,儼然成為「一個台灣三個世界」,盼6都以外的縣市能合併或升格,讓資源重新分配。

 

至於地方派系及家族政治,台大法研所學生簡年佑指出,各縣市長、參選人不必提出實質政見,只要家大業大、有權有錢,「選舉時只要喊出姓什麼」,便能長期把持地方民意。

 

簡年佑並表示,若沒有派系奧援、家族相挺,青年參政相當艱困;對此,他指出,若透過設置地方議會比例代表制或是地方政黨,納入社區經營團體、文史工作者及環保人士等,才得推動新的政治想像。

 

提及地方政治不透明,公督盟政策部主任賴建寰則說,目前全台台議會分組會議皆無公開的文字或影像紀錄,一般人民難以監督議會質詢與預算審核。

 

太陽花學運成員賴品妤並批評,關於九合一選舉的報導皆聚焦於連、柯2人身上,除金衛與MG149帳戶之外,更應著重於雙方提出的政見與施政理念。

 

島國前進成員林飛帆表示,翻轉運動將針對地方政治人物的背景、政見以及過去施政成果製成「選舉指南」,供各界參考,讓選民自行決定哪些是不適任的候選人。〈周思宇2014-09-25  13:40〉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