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改以書面 國民黨團總質詢一天結束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11 AM

30席國民黨 21人不口頭質詢

新北市議會昨天輪由國民黨團對市長朱立倫做市政總質詢,七成議員改書面質詢,總質詢只進行一天就結束。(記者何玉華攝

 

新北市議會第八次定期會,昨是國民黨團對朱立倫進行市政總質詢第一天,議長陳幸進在散會前宣布,十月六日至十月十三日,國民黨團廿一名議員改以書面質詢,市政府請以書面回應;國民黨共有卅席(包括議長、副議長),有七成議員用書面,不用出席開會卻照領薪水,引發爭議。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荒唐、離譜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嚴正譴責,痛批荒唐、離譜,他說,「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現任議員放棄總質詢是「失格」,領人民的納稅錢卻不負監督之責,對行政機關放水,不可原諒;「請他們回來質詢,或是把錢還回來」。

根據市議會預算編列,每名議員在定期會期間,每天可支領出席費一千元、交通費一千元、餐費四百五十元。

張宏林說,議員應該要在議事殿堂展現專業問政,現在卻去跑攤,現任就無法做好監督,如何讓人信任以後會做得更好。他說,在高雄、桃園等地都有議會監督團體蓬勃發展,首善之都台北和新北市卻沒有,希望有公民團體一起來監督。

 

議長:書面跟口頭效果一樣

陳幸進表示,書面質詢跟口頭質詢效果一樣,書面質詢有日期記載、紀錄,可以做為爭取建設、監督施政的依據;且跟市長面對面,你一句、我一句,不一定能完整反映地方的需要。

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解釋,過去三年半的政策跟執行,大家都很清楚,也都有具體落實;會期還有很多時間,朱立倫也要選舉,總質詢改成書面,讓市府專心去打拚,讓人民有感,書面一樣具有監督效果。

國民黨議員洪佳君說,質詢方式尊重黨團的決定;總質詢是問政的方式之一,認真監督、為民做事,等到總質詢才來,就沒有效率。

 

綠議員:不應自我閹割選民託付權利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集人李余典表示,民進黨珍惜每一次與朱立倫面對面質詢機會,直接針對市政當面交換意見、傳達市民的心聲;他強調,質詢是民意代表的天職,監督市政更是向選民負責的做法,不管在野或執政都不應該自我閹割選民所託付的權利與義務。

這次定期會從八月廿一日至十月廿九日,依質詢辦法安排十三天市政總質詢,由市長答詢,每名議員質詢及市長回答時間六十分鐘;這次總質詢時間為九月廿四日至十月十三日,民進黨率先質詢六天、無黨團結聯盟一天,昨起安排國民黨總質詢六天,之後安排審查明年總預算案。〔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