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立委評鑑導覽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2.01.11, AT 07:33 PM

導覽民間版選舉公報,帶你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

公督盟2019新上線的官方網站,統整了公督盟開始評鑑已來的各屆立委評鑑資料。網站中除了公開出席、質詢與法律提案等立委的基本表現外,更將呈現法案及預算的實質參與率,以及陽光與公益(義)法案的質化評價,並釋出上萬筆公民評鑑的質詢影片的評語。

此外,網站同時結合政治獻金、財產申報等數據,並串聯個人資料、選舉政見,立委利益迴避與助理勞動狀況的揭露表,提供大家最完整的檢視指標,打造歷任立委最全面的民間版選舉公報!

接下來將帶大家導覽公督盟的立委評鑑網站,教你怎樣內行看門道,第一次監督國會就上手!


【第一步】立委評鑑總覽,各會期總體表現一目了然

進入公督盟官網後,點擊上方功能列表中的「立委評鑑」按鈕即可進到立委評鑑總覽頁面,當中條列顯示各會期的總體表現數據,包含平均委員會出席率、平均委員會質詢率、法案及預算審查參與率、IVOD公民評鑑總筆數、立委資訊揭露繳交筆數等,可簡單比較各會期整體表現的優劣。擇一點入後即會進到下一頁,將呈現當期的立委評選結果。

 

【第二步】立委評選結果,優秀及待觀察立委誰入選?

進入此頁後,首先呈現的是當會期的「優秀立委」,依照姓名筆畫排序,除委員照片與姓名外,也會註記所屬的委員會別。次欄中則列出被評為「待觀察立委」者,最後為未入選優秀及待觀察的一般立委。透過最上方的下拉式選單,可以就委員會、選區及黨籍篩選名單,檢視不同條件下的評選名單,得知各政黨間、委員會間的表現差異,選擇一位委員點入,即可看到他的完整立委評鑑成績!

 

【第三步】立委評鑑成績,民間版選舉公報,問政表現一覽無遺

頁面中完整呈現立委資訊及評鑑成績細目,透過上方的下拉式選單也可以切換觀看不同會期的表現,頁面右側立委資訊欄中詳列了包含所屬政黨、各會期所屬委員會、個人學經歷、歷次評鑑成績、政見、財產申報、政治獻金等訊息。頁面左側則為評鑑成績,包含基本表現指標、公民評鑑質詢表現、加分指標及減分指標等。

接下來將為大家說明如何觀看以上幾項評鑑指標,從而了解公督盟立委評鑑的評選方式。

 

【第四步】看!基本表現指標,檢核做為立委的基本職責

最上方以紅字呈現該委員的立委評選結果,為優秀、待觀察或一般,接續是基本表現指標的其中四項,公督盟立委評鑑中基本表現指標共占了80%,內容含括出席(院會/委員會)、委員會表現(質詢/法律與預算審查)及提案(法律主提案/預算審查提案),可以做為檢核立委是否盡到基本職責的標準。

這裡以百分比呈現委員的院會出席率、委員會出席率、質詢率及法案與預算審查等成績表現,下方「數據圖表」處可就前列四項基本表現數據,比較個別委員表現與委員會的平均值。

基本表現指標中法律主提案部分,統計委員做為主提案人及共同提案人的提案筆數,並於下方詳列法案名稱及提案人,為避免浮濫提案,在評鑑辦法上先明訂採計筆數有上限,同目的法案也會進行併案處理。

預算審查部分,第一欄顯示委員預算審查提案筆數(最多採計十筆)。下一欄則顯示委員合理預算刪減金額,第十屆起刪除此評鑑指標。

 

【第五步】看!公民評鑑質詢表現,替立委打分數,全民一起來

為了讓評鑑的結果更加客觀,也更貼近社會大眾的想法,公督盟立委評鑑也納入「公民評鑑質詢表現」項目,共占20%。公民評鑑採取實名制,只要與當屆立委無利害關係者 (立委助理 、親屬、黨務工作人員)都可以線上報名,經審核通過後就成為公督盟公民評審的一員。

評鑑方式是透過觀看立法院IVOD系統的立委質詢影片後,就該則影片委員的表現給予評分,評分共分成問政專業、價值立場、問題解決和問政態度與技巧等四大面向16個指標。

網站中會顯示將該委員的公民評鑑分數,為避免極端值造成偏差,分數採中位數,右方會列出總評鑑比數,以及公民評審們給予的評語。可以點擊評語旁的按鈕,查看該則評語是根據哪一則問政影片。

 

【第六步】看!加分指標,利益迴避及助理聘用資訊全揭露

公督盟為了促進立委做到利益迴避,以及改善國會助理的勞動權益,設計包含12項問題的立委資訊揭露表,供各委員填答,並做為評鑑的加分指標,完全揭露填寫可加7分。

問題參考了《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立法委員行為法》以及《專門職業技術人員之利益衝突迴避規則》中,對利益衝突的定義及禁止事項,檢視立法委員有無參與「會影響其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的工作。並條例是否任用三等親屬、聘用條件是否符合《勞基法》、助理每週工時、平均薪資等問題,促進助理的勞權改善。

網站中將委員針對每項問題的回答內容公開揭露供大眾檢驗。

 

【第六步】看!加分指標,陽光公益法案及被聯席會口頭質詢

除了量化的成績統計,公督盟評鑑也不斷充實質化分析,陽光公益(義)法案加分指標。

其中「陽光法案」的認定標準在於,是否為民主改革法案、可以促進利益迴避,掃蕩貪腐弊端,並有效促使台灣邁向清廉國家的法案。而「公益(義)法案」則為可照顧弱勢團體、促進公平正義、國家資源的合理分配、環境保護、以及保障人權等法案。

在評鑑過程中,公督盟秘書處也會主動蒐集該會期民眾關注的法案,將蒐集來的資料交由法案評鑑小組成員先審議,如被採計為公益陽光法案者,也會酌予加分。

網站中將法案單筆表列,附上每案的加分數,並註記提案日期、共同提案人等資訊。

而被聯席會口頭質詢的部份則是如所屬委員會會議與所屬委員會之聯席會在同一天舉行,兩場會議皆有參與並口頭質詢的委員,將在「被聯席會口頭質詢」項目進行加分,網站中列出質詢次數、可質詢次數及加分等相關資訊。

 


【第六步】看!加分指標,特殊事蹟及預算案特殊事蹟

為了讓委員在委員會以外的優秀表現也能在評鑑中呈現出來,公聽會、記者會、座談會、協調會、會勘、爭取地方發展、揭發政府不當施政、跨委員會重大議題質詢等特殊事蹟也會進行加分。每筆特殊事蹟加0.2分,最多採計加4分,在網站呈現上,將九種不同的特殊事蹟項目分開表列,並於上方顯示該委員的採計筆數及加分數。

公督盟預算案評鑑小組,也會就預算案特殊事蹟(最高加10分)及監督預算特別事蹟(最高加5分)進行加分,期待委員在預算會期可以有傑出的表現,替全民把關政府的用的每一分錢。

 

【第七步】看!減分指標,侵害人權、脫序行為,奧立委OUT!

針對侵害人權,或違反社會公義的法案,也會在評鑑中給予扣分,扣分法案主要為該法案可能圖利或傷害特定弱勢族群、侵害人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破壞環境 等法案。經決議為扣分法案者,亦扣除該法案提案筆數。

另外公督盟也設有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針對已定讞不可再上訴的司法案件進行扣分,最多扣5分。對於立委有違法立法委員行為法第七條之規範為標準,或社會觀感不佳的脫序行為也將參酌扣分,院內行為每筆最多扣2分,院外每筆最高扣1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