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2023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 閉幕儀式會後新聞稿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23.03.15, AT 05:29 PM

圖片由左至右:科索沃 Democracy Plus資深政策分析師Albana Rexha、科索沃民主研究所計畫經理Violeta Haxholi、阿根廷 Directorio Legislativo 全球執行長 Maria Baron、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chien-yuan Tseng) 、印尼議會中心 (Indonesian Parliamentary Center)總監 Ahmad Hanafi、馬來西亞 Sinar Project共同創辦人 Khairil Yusof、亞州自由選舉網絡(ANFREL)計畫專員Lee Chun Lun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Citizen Congress Watch)、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ational Democratic Institute)及西敏寺民主基金會 (Westminster Foundation for Democracy)共同舉辦的「2023國會開放與監督論壇」(Parliamentary Openness and Monitoring Forum),今(15)日於新板希爾頓飯店圓滿結束。公督盟作為發起團體,論壇閉幕儀式邀請了來自全球共十一個國會監督團體一同簽署行動宣言,象徵連結台灣與理念相近之民主夥伴更進一步的國際合作。

兩日的論壇邀請到來自全球十一個公民團體及超過二十位國際貴賓參與,包含科索沃、北馬其頓及羅馬尼亞的十一位國會議員,還有來自印尼、馬來西亞、泰國、科索沃,及阿根廷的民間團體代表,並有自迦納、日本、英國、巴基斯坦和斯里蘭卡的講者線上與會。

美國國際民主協會民主治理計畫總監Kristen Sample在閉幕儀式時提到,這兩天的討論有許多與談人提到威權擴張、民粹主義、錯假訊息,及公民對體制的信任下降等等的情況,但民主是一場馬拉松而非短跑,必須不斷的實踐。Kristen 也提到,許多與談人提到,許多國會的資訊開放程度有所提升,部分與談人也提到建立國會議員與國會監督團體間的合作、組成不同類型的聯盟和夥伴,甚至跨國的聯盟關係,對於開放國會及監督國會也相當重要。論壇中許多人分享了寶貴的經驗,包含如何營造更多元共融的國會、如何讓國會對公民更開放、真正成為人民的國會,許多國際講者提到了不同的科技或是資訊平台,Kristen說許多充滿創意的做法,相信可以讓不同國家的團體能夠合作、促進正向的改變。世界民主國家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挑戰,但他特別指出國會議員與監督團體之間的良性互動是國會進步的重要動力,昨天台灣的游錫堃院長開玩笑表示他也怕公督盟,顯示公民監督組織與國會良性互動的重要性,傾聽民意,調整政策,並取得回饋是非常重要的。

圖二:美國國際民主協會民主治理計畫總監Kristen Sample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Ku, Chung-Hwa)表示,國會是民主制度運作的核心,也是政治和社會進步的動力,透過國會與公民社會的合作,民主制度才能帶給人民幸福,公督盟從2007年成立後推動立法院透明化及問責有了相當具體的成果,顧忠華認為,選舉是促進進步的關鍵時刻,例如要求候選人簽署改革承諾書,以讓公民社會可以持續監督政治人物,他將這一方法分享給全球各地的監督夥伴。

圖三: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

 

最後由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chien-yuan Tseng),以及亞州自由選舉網絡(ANFREL)計畫專員Lee Chun Lun、印尼議會中心 (Indonesian Parliamentary Center)總監 Ahmad Hanafi、科索沃民主研究所計畫經理Violeta Haxholi、科索沃 Democracy Plus資深政策分析師Albana Rexha、阿根廷 Directorio Legislativo 全球執行長 Maria Baron、及馬來西亞 Sinar Project共同創辦人 Khairil Yusof共同在現場簽署行動宣言。另外日本團體萬年野黨、巴基斯坦的自由公平選舉人民行動(PAFFREL)、斯里蘭卡的自由公平選舉網絡(TEDA-FAFEN)、及非洲議會網絡(Parliamentary Network Africa)也線上簽署完成,合計十一個團體響應。

在世界民主社群面臨威權挑戰的時刻,世界各民主國家之公民串連成網路,分享民主經驗是非常重要的,期待藉由今天這場論壇,讓民主國會持續改革,進步繼續扎根。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