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藍委大跑票 11監委落馬、院長張博雅低空過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47 AM

立法院昨天行使監察院人事案同意權投票,國民黨立委「大跑票」,廿九位被提名人共刷掉十一人,未過關人數破紀錄,創下立院歷來最「慘烈」紀錄。監察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只差一票就險些落馬,「低空飛過」成為五院首位女性院長。

立法院長王金平說,「這是國民黨團成員以自己意志投票的結果,大家只能接受。」他還表示,立法院是一個自主、自律的地方,行使同意權時,能夠做到「不亮票、不監票」就是自律,這是好的事情。

對於監察院長被提名人張博雅驚險過關,王金平表示,有過關就是當選,八月一日正式就職就可行使監察院長職權,「所以還是恭喜她」。

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投票,須獲全數立委過半數同意,亦即至少五十七票才可過關。國民黨立委共六十五席,原本有多數優勢,但不少人對監委提名名單不滿,昨天私下串連投下不同意票或無效票,「跑票」相當嚴重。

被刷掉的十一位監委被提名人包括:程仁宏、李炳南、康照洲、許文彬、余騰芳、薛春明、沈美真、范良銹、王惠珀、施鴻志、許國文,但許國文先前已主動退出審查。其中程仁宏、李炳南、余騰芳、沈美真四人都是現任,連任失利。

「連我也沒料到會有十一人沒通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昨晚表示,國民黨團尊重此結果,但對沒通過的提名人感到遺憾、惋惜。他並提及,監察院長王建煊近日指有監委接受餽贈等談話,波及許多爭取連任監委。被問到是否請辭以示負責?林鴻池說:「我會做我該做的事」。

除張博雅、孫大川外,獲立院同意的十六位監委被提名人為:陳小紅、蔡培村、王美玉、高鳳仙、江明蒼、方萬富、李月德、包宗和、章仁香、林雅鋒、楊美鈴、尹祚芊、仉桂美、陳慶財、江綺雯、劉德勳。依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察院設監察委員廿九人,一人為院長、一人為副院長,至於十一位監委缺額,將待總統府補提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