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時力推修法公布地方民代財產 王婉諭:有議員本身是建商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17, AT 02:51 PM

王婉諭今表示,她將推動《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修法,讓議員財產申報比照立委、總統及地方首長,上網揭露。林惟崧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7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有明顯漏洞,地方議員的財產申報竟然不需上網公開揭露,她將推動相關修法,讓議員比照總統、地方首長及立委,讓財產申報公開透明化。

王婉諭今上午舉行「讓陽光照進議會,地方議員財產應公開上網」記者會,並邀請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開放文化基金會法制顧問林誠夏、台南新芽理事嚴婉玲與會。

王婉諭表示,現行《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6條有明顯的漏洞,總統、立委等地方首長都需要公開財產申報,但地方議員身為民代,卻沒有同樣標準給外界檢視;2018年新北市議會要求調降囤房稅時,就發現有議員本身經營房地產事業,甚至有議員現在面臨建商收賄的關係中,顯示建商民代不只存在於立委,也存在於議員,還可能更嚴重。

王婉諭認為,公開透明是防腐的第一步,透過財產申報揭露,讓地方民代能為自己的行為跟財產做負責任的說明,民眾及外界也能公平檢視這些民代,她將提出修法,盡速在下會期完成立法。
 
田君陽表示,地方議會把持將近1兆元的地方預算,權力非常大,但現行財產申報卻是一國兩制,如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等首長,資料隨時在網路可查詢,但地方議員、議長,卻無法查詢;即使可以去監察院調閱,卻仍然有不能拍照、抄錄、攝影、攜出等限制,反而變相成為他們的保護傘。

田君陽說,現行8千多名公職人員,僅有5%的人會被監察院抽查財產申報,其他仍然仰賴公眾力量去監督,在監察院重重限制下,近6年來僅有200多人次去查閱過,但民意代表的財產是否有異常增加或減少,是監督的重要一環,應該盡速修法。

林誠夏說,民主資料要更進步,政府資料就要更開放,到監察院「現地查閱」議員財產申報資料不能抄、不能拍,民代是民眾選出來監督政府的,但民眾如果要監督民代有沒有不當的利益糾葛,「為什麼要這麼辛苦?」

嚴婉玲表示,新芽是監督台南市議會的團體,但因為地方議員財產申報不公開,少了一項強力監督的工具,尤其是從80年代開始的黑金政治到現在,仍然存在建商私下跟利益關係的議員施壓或要求徵收相關土地,希望這部陽光法案能讓議員的財產結構揭露出來。(林惟崧/台北報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