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民間版選舉公報上線 現任立委表現全揭露! 公督盟力推「政治消費者運動」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2.24, AT 12:21 PM

(照片由左至右分別為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

 

  迄今距離2020選舉不到18天,選戰打得如火如荼,但遲遲未有系統地將焦點放在立委表現及國會改革政見上,使選民對於候選人資訊也看得糊里糊塗!公督盟歷經12年,跨越三個屆期(第七、第八、第九屆),持續不間斷完成23次的評鑑,是目前台灣檢視項目最完整(19大項延伸48小項),唯一敢評鑑「待觀察」的國會評鑑組織!讓立委不敢懈怠,從兼職變專職!並成功打破議事黑箱,推動國會透明。

2020民間版立委選舉公報 初版首度上線!

  近日選委會將隨同投票通知寄給各家戶的選舉公報,非常重要沒錯,只是上面所列資訊僅是候選人願意公開的資訊,但他們不想被知道的資訊,只能由外部來揭露,公督盟作為專業的監督團體,在每會期的評鑑結束後都將有關資料編輯成冊,而為了將資料讓更多民眾看見,在選前將官網重新改版,將第九屆所有評鑑數據呈現在新網站。

  公督盟常務理事楊聰榮指出:「當前的選舉大多倚靠造勢、廣告文宣、看板,若未來選民們都能夠根據候選人政見、表現進而選舉立委,便能真正促成選賢與能,公督盟為了達到此項目標,也和各個平台進行合作,希望讓所有選民利用網路得到充分的資訊,讓民眾獲取的資訊不再流於候選人的主觀,而能充分了解候選人表現後,始作判斷。」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接著指出:「近二十年來,民眾對於消費者意識越來越提升,然而投票也如同消費選擇商品,若都沒仔細確認成分、產品標示,那便是未經思考而做出了判斷。如今的立委僅有113席,需要審議每年七兆多的預算、各項法案,甚至握有獨立機關人事同意權,在此呼籲所有選民透過選舉停、看、聽,讓大家都有消費者的概念!另外,由於挑戰者多無足夠的參考資訊,本周也將公布公督盟擬定之第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狀況,提供選民參考!也歡迎民眾提供各項候選人資訊,包括過去有無貪贓枉法,只要發現,我們都會來紀錄!」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補充:「公督盟評鑑經過十二年,指標貼近真實表現,另外,網站初版除公開一般出席、質詢與提案表現外,更將呈現法案及預算的實質參與率及1621筆陽光與公益(義)法案的質化評價,並釋出1萬4千餘筆公民評鑑的質詢影片的評語,此外,網站同時結合政治獻金、財產申報等數據,並串聯個人資料、當屆選舉政見與僅出自公督盟評鑑資料的立委籌辦活動詳目及兼職與立委助理勞動狀況的揭露表,提供選民最完整的檢視指標!期能打造現任立委最全面的民間選舉公報。最後再次呼籲選民:不要盲投!讓台灣的民主能更加進步!」

 

公督盟推「政治消費者運動」 立委選舉停、看、聽!

  公督盟再次強調投票前也應如同購買食品一般,仔細檢視商品的製造日期、有效日期、成份、熱量、製造商、口碑與評價,公督盟希望民眾從選前開始監督每位候選人的過往表現,作為投票抉擇之主要參考!落實選舉停、看、停,在2020成為負責任的政治消費者。

停:停止消費標示不明、成分不清劣質候選人,呼籲選民將踩紅線的候選人淘汰!下架指標包括貪汙、選舉舞弊(行賄)、收受賄賂或回扣、詐領公款、酒駕、不當關說(酒駕、罰單、人事、違建等)、恐嚇官員及公職人員、提出侵害人權政見/法案、歧視言論。

看:看公督盟評鑑網站,檢視現任立委問政表現,檢視現任立委問政表現,如:優秀及待觀察立委評選紀錄、提出法案及政策之價值與立場…等評鑑資訊,並以第十屆國會改革承諾書簽署內容作為投票依據。

聽:聽取各平台選舉專題評析,彙整所需消費資訊,本次選舉公督盟個別與YAHOO新聞、投票指南合作,授權第九屆國會評鑑資料,互相串聯分享資訊,讓新任挑戰者與現任者的資訊皆能被清楚呈現。

 

明年經費沒著落 懇請捐款支持公督盟,讓監督國會不間斷!

  公督盟從成立12年來,為求評鑑公正客觀、國會改革倡議不受影響,謝絕所有立法委員及政黨的捐款,組織一年約800萬的運作經費,全仰賴一般民眾的捐款,為了在選前提供給民眾更為完整、易讀、清楚的公督盟立委評鑑資料,這次的網站改版,我們投入非常多時間與經費,然而明年度經費至今仍沒有著落,還是需要社會各界的大力幫忙,不然很快又要面臨發不出薪水的窘境。如果你認為要立法委員「自律」是一件緣木求魚的事情,那麼扮演「他律」的公督盟角色,當然需要大家慷慨的捐款支持!

 

出席來賓:

楊聰榮(公督盟常務理事)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副執行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