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全面開放公民監票 十八歲應享監票權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2:30 PM

2012總統大選時,根據各方不同的消息,全台灣1萬5千多個投開票所,至少有上千個投票開票所沒有監票員,但選務機關卻自縛手腳地對推薦監票員設下嚴格甚至不合法的的限制。台灣選舉監督聯盟與監票者聯盟於25日召開記者會,抨擊台灣監督投開票制度的落後,嚴重削弱投開票過程中的監督力量,造成選後糾紛不斷。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今年底將舉行九合一選舉,各地選務人員難道足夠嗎?現在雖已有台北市開放民眾報名參與,但整體選舉監票制度仍是問題重重。

為了充分落實憲法明文規定賦與公民的參政權,由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台灣教授協會、台灣永社、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華人民主書院、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金羊毛冒險學院等團體,共同組成台灣選舉觀察聯盟;此外,由黃聖峰於臉書發起的「監票者聯盟」,在短短兩週便已召集700多位成員。監票者聯盟發起人黃聖峰表示,聯盟成立的目的在於擴大公民參與,讓大眾能了解選舉是如何進行。畢竟即使在近年,仍會在選後出現許多賄選作票的流言蜚語,可見現行制度無法讓人民放心。因此,監票者聯盟希望能將開票階段做最大程度的公開化,建立全國開票直播系統,讓公民了解開票如何進行,才能了解現行台灣民主的程度是否值得信任,也能知道改正的目標與方向,讓各項選舉真正反映出民眾的意見與看法,讓台灣選舉早日徹底擺脫作票謠言的糾纏。

台灣選舉的投開票過程中,監票員的產生是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59條,立法委員及縣市首長選舉的監票員,由推薦候選人之政黨推薦,但該政黨最近一次立法委員全國不分區得票率需在5%以上;地方性選舉之監票員則由候選人(所屬政黨)平均推薦。若各候選人或政黨於投開票所推薦監票員不足二人時,則另由選務機關就「地方公正人士」、「各機關(構)、團體、學校人員」、「大專校院成年學生」遴派。

2010高雄市長選舉時,當時無黨藉的候選人楊秋興無法推薦監票員,就是因為立法委員及縣市首長選舉中,達到推薦監票員的資格非常嚴格,造成無黨籍候選人及小黨根本無法推薦監票人員。台灣永社副社長陳耀祥也表示,以此現行的法規標準,年底台北市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也無法派駐監票人員至開票所。但各個候選人皆在選舉中付出金額不一的保證金,卻無法派員監票維護自己的權利。甚至,已在國外行之有年,供一般公民參與的選舉觀察制度,在台灣至今仍然付之闕如,只被當成政黨推薦人數不足時的補充機制。即使有三種補充性的監票員遴派機制,但大多數的選務機關仍在封閉的學校或公務體系中尋找。

台北和平草根聯盟常務理事高茹萍表示,台灣傲人之處在於民主,應設置健全的監票機制,給年輕人機會參與公共事務,讓年輕人也能發實習民主。然而,選罷法第59條中,原先只規定「大專校院成年學生」得在監票員不足時被遴派,但所謂「成年」依據刑法或民法,便會有20歲或18歲的解釋。然而,中選會所頒佈的行政規則「投票所開票所監察員推薦及服務規則」第3條,卻踰越母法自行限縮為20歲。青少年不僅20歲才能投票,也必須到20歲才能監票。針對以上種種限制及違法的規定,台灣選舉監督聯盟已委由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行文中央選舉委員會,要求中選會必須說清楚講明白。台灣永社副社長陳耀祥也說明,改革選制降低投票門檻會動到修憲,難度較高;然而,投票不應只是看結果而已,其程序也相當重要,憲法無規定監票年齡限制,應該要有足夠的公民參與,足夠的透明程序,讓十八歲年輕人也能參與監票。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研發專員吳政哲也表示,兩公約審查台灣現行狀況時反應,台灣自稱為民主國家,但在選舉、投票到參政的門檻都相當高。近期要求降低投票門檻的呼聲越來越高,不妨先從開放監票做起,讓年輕人學習民主。

監票者聯盟為了解決現有監票制度的不足,將針對今年年底的九合一地方選舉,計畫為全國每一個開票所建立即時視訊轉播系統。除在每個開票所派駐志工參與開票監督工作外,還計畫透過網路技術及手機 APP 將各開票所的開票情形即時呈現在全國民眾眼前,杜絕惡質作票的可能性。台灣教授協會執委羅承宗也表示,民主不是靠信賴,而是靠對政府的挑戰跟懷疑,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投票時還是會出現技術性杯葛,如過去舉辦公投時,常會出現被動給票,或是將公投票放置不顯眼處。目前,已有在野黨立委修法要求開票過程應錄影存證,但現今仍躺在立法院中遲遲未過,慘遭封殺。
目前,選舉監票制度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台北市政府已在5月份公開招募選務人員及監票員,不再單獨於封閉的公務體系中遴派,對於加強投開票監督機制與開放公民觀選,有一定程度的助益。此公開招募應徵截止日期是6月30日,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呼籲所有關心選舉的台北市公民應積極應徵,同時,全國其他所有縣市更應參考台北市的做法,讓監票不再是大黨的專利。

訴求:
1. 修改選罷法,給予公民公平推薦監票員的機會。
2. 修改違法規定,降低監票員的年齡限制為18歲。
3. 呼籲各縣市選務機關,公開招募相關選務人員及監票員。

出席貴賓:
台北和平草根聯盟常務理事 高茹萍
監票者聯盟發起人 黃聖峰
台灣教授協會執委 羅承宗
台灣永社副社長 陳耀祥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研發專員 吳政哲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TEA‧台灣選舉監督聯盟
粉絲團:http://ppt.cc/Vk6Z

Observers‧監票者聯盟
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wobservers/
聯盟網站:http://www.observers.tw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