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地方議會透明度調查:苗栗縣、屏東縣與新竹市倒數三名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09:36 AM

九合一大選改寫台灣地方生態,但不透明,地方政治很可能變成分贓政治。那些地方最不透明?

地方議會透明度調查:苗栗縣、屏東縣與新竹市倒數三名

2014-11-07 Web only    文/鄧凱元
如果你覺得立法院不透明,那你更應該關注地方議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多個議會監督團體所做,地方縣市議會透明度調查顯示:苗栗縣、屏東縣與新竹市三地議會的透明度,倒數三名。
苗栗縣議會更因為沒有將議事紀錄上網公開、沒有議事轉播、也沒有開會預報,在全台二十二個議會之中,敬陪末座。
 

逐字會議紀錄:全部沒有
以立法院的線上影音系統(IVOD)與會議紀錄標準。
長期關心立法院透明度的公督盟,花了幾個禮拜的時間,打電話一一詢問全台二十二個地方議會,是否將開會的逐字紀錄,全文公佈在網路上。
 

他們發現,全台二十二個地方議會,都沒有完整的在網路上公佈會議的逐字紀錄。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屏東縣五地,則被特別點名影音視訊公布與紀錄都不完整。
除了地方議會的透明度不佳外,地方議員的表現也令人擔憂。
 

議員選舉縣市長站台,未來能監督嗎?
台大政治系教授王業立分析,地方候選人所重視的不是在議會的表現,而是替在地爭取了多少的建設。他憂心,地方議會長期受到派系把持,政黨政治的功能不彰,民眾在選舉時根本無從得知議員表現的好壞。
他也批評,在這一次的選舉過程中,原本要監督市政的議員候選人,卻紛紛由同黨的縣市長候選人站台,「府會一家親」的情況很明顯。「進入議會是要監督還是幫忙背書?」他質疑。

至於如何改善地方議會的透明度?他呼籲更多的公民團體,定期公佈議員的出缺席與評鑑報告,讓選民有更多的資訊,了解候選人的表現。

對於公民團體批評議會透明度不佳,苗栗縣議會一位不願具名的議事人員表示,過去議會確實有轉播系統,但後來受限於經費因素,已經取消。議事紀錄的上網與數位化,則已經發包且完成驗收,近日就會上線。
九合一選舉即將投票,投票前,無妨上個網,點選地方議會的網站,看看議員們過去幾年的表現。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