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作法太過鴨霸!立委聽好!我不要瘦肉精!

文章類型 公督盟活動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7:25 PM

  近來美方多次表明台美要重啟TIFA協商,我國必須先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但馬總統6日出席全國氣候變遷會議時表示,美牛問題涉及國民健康、國家信用和貿易前途三個層面,他強調從來沒向美方承諾過開放時程。

  馬總統拿出三次美牛專家會議結論,強調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安全無虞,而五月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上路後,對我國塑膠等三大傳統產業的衝擊,高達1000億台幣,在區域整合的壓力下,希望能在八年內完成泛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

  民主國家應該有權利決定自己要進口哪些產品,美國的作法太過鴨霸。雖然美方說美牛問題解決,TIFA也會有進展,【全國食物安全聯盟】認為美牛議題至少要等TIFA重新開始談判後,才能進行討論。

  目前美國把美牛當成重啟談判的「門檻」,完全不尊重台灣,民眾也不知道等TIFA真的重啟談判後,台灣又得提供多少好處給美國。對於食管法即將進入表決階段,對於當初提案瘦肉精零檢出的立委應依從民意,不應依黨意來推翻自己的提案,如果提了又任意推翻,即代表立委把提案當成一個兒戲。

  在第3次美牛會議上力主反對立場的林杰樑曾感嘆,美國壓力太過龐大,做法也十足「鴨霸」。林主任強調,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首當其衝的高風險特殊族群,是全台灣高達300至500萬的包含心臟血管疾病患者等,尤其,懷孕及哺乳的婦女當心,因為14個月至18個月齡以下嬰兒,肝臟代謝瘦肉精的酵素還不成熟,幾乎無法代謝掉瘦肉精,暴露風險極高。如要開放瘦肉精美牛,現行的殘留標準跟管制措施也不夠,林杰樑說,考量國內肝腎病人眾多,每公斤肉品殘留量上限必須比國外嚴格百倍。

 

立委聽好!我不要瘦肉精!

 

  立法院即將在6月12日表決攸關瘦肉精是否解禁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目前在野黨一致反對瘦肉精解禁,要求零檢出,執政的國民黨委員之前也有十多位表態反對瘦肉精,但在近日府黨的強力運作下,部分藍委已經鬆動,【全國食物安全聯盟】緊急呼籲:瘦肉精解禁毒美牛進口情況危急,除了肯定在野黨外,需要大家強力向藍營立委打電話關心、施壓…,表達我們不要瘦肉精,要求他們保障人民的食品安全。

 

  請大家發揮創意,自行製作反瘦肉精的牌子,個人或多人一起舉牌拍照上傳到facebook活動網頁【立委聽好!我不要瘦肉精!】,並在照片上標記以下立委名單,這樣可以透過臉書的傳播力讓立委看到反瘦肉精的民意。並且留言告訴立委在瘦肉精法案6/12表決前,請慎重考慮--你投票,我在看。 

 

時間:6月8日(五)上午9:30

地點:美國在台協會  (信義路三段134巷7號)

時間:6月8日(五)上午10:30

地點:立法院   (中山南路1號)

 

記者會公民團體出席代表

高茹萍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秘書長

張宏林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莫凱君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

魏誌中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社員代表

鄭秀娟 文山社區大學校長

 

新聞聯絡人:

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

呂美鸞秘書長

0955-419273

文山社區大學

鄭秀娟校長

0910-101570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