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評論】立法院承諾將跳票? 說好的國會頻道呢?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12:09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長久以來致力於推動國會透明化,雖已成功於2009促使立法院開放網路議事轉播(IVOD),但一樣有過半立委承諾推動的「國會頻道」卻仍遲遲不見蹤影,現在離本屆立委改選已不剩一年,眼見選前承諾即將跳票,到底說好的國會頻道,還有沒有機會出現呢?

其實過去一直有不少立委在質詢時,都對設置國會頻道有相當高的興趣,畢竟對認真的立委而言,當然希望能有越多人看見其問政影片,以丁守中委員於2009年3月16日質詢時任NCC主委彭芸為例,丁委員即表示立法院應該效法美國C-SPAN頻道,進行電視轉播;丁委員也提醒NCC主委,雖然立法院已有網路轉播,但其頻寬有限,導致能上線收看群眾的群眾也有限,因此要求NCC主委應訂出時間表,協調各地方電視台的公用頻道,播放國會議事影片。

可惜的是,丁委員六年前的請求,到今日還看不到任何成果,也看不到NCC的國會頻道推動時間表,不知道到底是NCC擺爛,還是其實立委也只是口頭問問,沒有想要認真推動呢?公督盟幫大家回顧一下當年的質詢影片,也提醒各位公民,國會頻道應是我們早該享有的權利!

節錄2009.3.16丁守中委員質詢NCC主委彭芸
 

節錄立法院公報(p280)
丁委員守中:「美國有 C-SPAN,就是 Cable Satellite Public Fairs Network,我們立法院也要進 行電視轉播,可是目前電視還沒有辦法轉播,只能透過網路轉播。照道理來講,讓全民能夠有 效監督我們國會問政的情形,這對提升問政品質是有幫助的,對於大家多去關心公共政策議題 也是有幫助的。NCC 可以去協調業者組成像美國的 C-SPAN 頻道,能夠提出公共事務的頻道來 關心我們的公共政策,讓我們在討論政策時,不是只有打架鬧事才能出現於媒體。」

彭主任委員芸:「丁委員和黃義交委員對這個問題都非常關心,我們第二屆委員就任後就非常積極處 理第三頻道、第四頻道,過去這兩個頻道都空著,是有點浪費,因此,我們可以在這方面努力 。在沒有新頻道出來之前,至少可以選擇這兩個頻道,尤其頻道四本就是地方頻道。」

丁委員守中:「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也願意做,既然如此你們就在法令上鬆綁並積極協調,否則現 在只能依靠網路,但網路頻寬有限,能夠上線的人數也有限。」


彭主任委員芸:「好。」

丁委員守中:「請訂出時間表。」

彭主任委員芸:「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