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殯葬管理條例施行糾紛多 內政部遭監院糾正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0, AT 01:00 PM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3日電)監察院今天表示,殯葬管理條例施行後,衍生諸多土地產權、經營及管理糾紛問題,內政部未能化解爭議,導致滋生民怨及困擾,確有怠失,今天通過糾正。

監察院今天表示,中華民國殯葬設施經營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於內政部召開會議時表示,目前約9成經營殯葬設施業者在殯葬管理條例施行前設立,同一殯葬設施多有切割經營情形,因殯葬管理條例施行後,一座設施僅有一個經營業者,衍生諸多土地產權、經營及管理糾紛問題。

監察院表示,內政部在引發諸多紛擾後又未能掌握問題的所在妥適處理,相關規範及函釋未盡周延,歷時10多年仍未能對症化解爭議,導致滋生諸多民怨及困擾,確有怠失。監察院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通過由監察委員陳慶財、楊美鈴及方萬富提出的調查報告,並糾正內政部。

監察委員表示,內政部制定殯葬管理條例時,顯然未能務實通盤瞭解殯葬業的問題,並在法制上預為釐清因應,且私立公墓骨灰骸存放設施管理費專戶的支用存有不合理的情形,相關監督機制並未完善。

監察委員指出,依據殯葬管理條例及私立公墓骨灰骸存放設施管理費專戶管理辦法規定,私立公墓骨灰骸存放設施管理費專戶應專款款用,但管理費專戶的支用,有被移用以賺取孳息、用於存出保證金或董事長薪資,以及內部行政管理支出異常偏高等諸多不合規定、不合理的情形。

監察委員表示,內政部宜儘速研擬修正現行私立公墓骨灰骸存放設施管理費專戶管理辦法,以確實保障消費者的權益。內政部就管理費專戶所建立的監督機制也未臻完善,且未能督促各地方政府落實查核,也有切實檢討改善的必要。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