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蘇發動倒閣 藍委今全力封殺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1:50 AM

昨是雙十國慶,民進黨醞釀許久的倒閣案,終於出手!黨主席蘇貞昌昨以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毀憲亂政」為由,宣布將在國會對江揆提出不信任案(倒閣案)。

 

超過7成不滿馬江

府發言人李佳霏昨斥,蘇發動倒閣案卻未對政局穩定、議事空轉、力拼經濟提出解決方案,令人遺憾。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則籲黨內要「步步為營、小心謹慎」,畢竟民進黨仍無掌握全盤能力。 

昨上午10時,正當國慶大會舉行之際,蘇貞昌召開「為民主行動,為人民倒閣」記者會,指馬、江涉及非法監聽國會、干涉司法、踐踏國會自主,有違自由民主憲政秩序,超過7成公民不滿;他說,民進黨代人民提出不信任案,「我們做事從來不是在計算輸贏,而是做對的事;在歷史的時刻,做該做的事」。台聯、親民黨都表態支持不信任案,但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擔心若因此解散國會重選,恐將給馬新民意基礎,助馬脫困。 

 

「相信沒人敢跑票」

被指毀憲亂政,馬英九在國慶大會致辭意有所指強調,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就是在憲政主義的原則下,人權獲得保障,法治得到貫徹,司法獨立而公正。在這個理念下,他身為總統就是遵守《憲法》,落實憲政。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國民黨團今將舉行黨團大會,作出封殺不信任案決議,「相信沒有藍委會跑票!」林推估,民進黨今就會提案。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依程序處理。

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表示,倒閣案在立法院正式成案後,要看倒閣的理由是什麼,再對外說明,「現階段政院仍全力推動各項政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