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監委「黑三類」 藍委也說投不下去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55 AM

立法院臨時會本周五將投票表決監院人事案,國民黨監委審查小組內部早羅列一分「黑名單」,包括薛春明、范良銹被監院列為應迴避美河市案,及康照州遭檢方調查等爭議人物,估計達10名,是否中箭落馬備受關注。

面對民進黨步步進逼,不但霸占主席台要求國民黨不得祭出黨紀,又猛攻被提名人是「馬隊友」、「糾正大戶」等,昨天更是火力全開,在立院流彈四射,藍營看似沒有動作,私下卻已嚴陣以待。

被綠營點名的黑名單提名人,這幾天已展開實際動作,不停送「澄清稿」到各立委辦公室撇清傳言;國民黨中央也展開複式動員固票,國民黨祕書長曾永權更親自找放炮立委溝通。

國民黨監委審查小組近日蒐集意見、調閱資料,羅列有爭議名單,大致分為三大類:第一類為監院黑名單,如國民黨立委廖正井爆料,監院公報明指,今年6月監委馬以工在監院交通委員會中提及,有2名監委被提名人與美河市案有關,未來此2人若進監院,必須迴避美河市調查案。

此兩人意指的就是包括前台北市副祕書長薛春明,當時擔任監院調查美河市案的聯繫窗口;另一則是前台北市捷運工程局長范良銹,曾經手美河市的公文。

第二類為「司法調查戶」,據悉,國民黨立委陳根德曾當面向高層炮轟,一個前後任部長都不願錄用的人,怎麼還可以反過來成為監督行政機關的青天老爺?暗指康照洲不適任,要求高層「叫檢調去查查看」,揚言寧可受黨紀處分,也投不下去!

藍營內部傳聞,康照洲遭人檢舉,確實被調查。但也有藍委緩頰,指康為人正派,應是「擋人財路」遭報復,依照無罪推定原則,不應該就此認定康不適任。

第三類則為「院際恩怨」,如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就接獲告知,指監委程仁宏在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彈劾案時,質疑「這案子為何不讓立法院來辦?」還有行政部門告狀,指監委沈美真辦案令行政機關不堪其擾等。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