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爭取監票錄影 民團赴中選會遞陳情書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16 AM

針對開票能不能錄影,中選會日前表示,為了避免驗收賄選成果,禁止錄影,這讓綠委痛罵中選會愚昧至極,根本是預備幫忙作票,不過中選會還是說,希望維持禁止錄影的規定,選舉監督聯盟今天也前往中選會抗議、遞交陳情書,揚言中選會如果不改,選舉當天,就要號召公民占領開票所。

選舉監督聯盟到中選會遞交陳情書,要求開票所應該開放人民攝影、監督,卻得不到官員給個答案,追著大罵。

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中選會如果不做任何的,程序上的提升跟改正,我是要號召公民,來佔領開票所觀察的場所,只要人多我們就可以拍照攝影,警察是無能為力的。」

民間團體撂下狠話,不過,中選會立場還是沒有改變,前一天官員到立法院備詢,就讓立委氣得跳腳。

中選會代主委劉義周vs.立委段宜康:「我說中選會愚昧至極,我如果想得負面一點,我可以說中選會預備幫助作票,有人開始要組織起來,說大家來監票,你就跟大家說不可以(錄影)了,因為很簡單你怕公民監票,這就是結論啊。」

中選會處長賴錦珖vs.立委邱議瑩:「沒有任何一條的法令,是限制在監票的過程,在開票的過程不可以錄影存證,公職選罷法第65條第一項第三款,它有規定在投開票所裡面,不可以有任何的不正當行為,不正當行為是指什麼,錄影叫做不正當行為。」

中選會代主委劉義周vs.立委陳其邁:「錄音也是他的權利啊,你要限制他在投開票所,不能錄音錄影就是要法律規定啊,這是非常清楚的法律保留原則,所以你們擴張解釋說,民眾不能攝影,那民眾可以挖鼻屎嗎,能不能挖鼻孔,你說法律沒有准許這個不正當行為,那在那邊大家開票的時候,都不能挖鼻孔,這個要不要檢討我來檢討啦,但是目前我們覺得說,就是希望能夠維持現在的規定。」

儘管綠委輪番砲轟,中選會仍然表態,希望維持開票禁止錄影的規定,在民間團體反彈下,恐怕將在投票日引發爭議。(民視新聞蔡佩樺、沈培智台北報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