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藍綠黨鞭:將舉行朝野對話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9:49 AM

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獲准,因應閣揆換人及內閣改組,新任閣揆需到立院施政報告並備詢,已送至立院審議中的一○四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也面臨被退回檢討再送審命運,本會期可能延會到明年一月底才能審完預算及法案。朝野黨鞭昨表示,將舉行朝野對話,以面對九合一選舉後的政治新局勢。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民進黨團將推動朝野對話,朝野坐下來共同面對兩岸問題,「重點是國民黨立委要發揮國會自主、重塑立院文化,朝野才有對話空間」,代議政治不失靈,是國民黨唯一的逃命路線。

 

國民黨政策會代執行長費鴻泰表示,政院內閣重組後基本財經政策方向不會變動,但國民黨立院黨團將分析現況、在法案推動上「稍微調整作法」;他也會與柯建銘好好談立法院接下來議程,但仍呼籲民進黨能真心為台灣好,別再政治算計。

 

依據憲法精神,內閣在立院會期中總辭,新閣揆上任後需到立院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明年度總預算案也得重新送到立院審議。不過立院人士指出,只要朝野協商同意,施政報告總質詢時程可縮短,也可不需重新提報總預算。柯建銘也說,民進黨剛勝選,要沉澱、謙卑一點,不會急著談是否要求行政院重送預算。

 

工商團體呼籲朝野捐棄成見、召開國是會議。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藍營應謙虛請益各方意見,尋求朝野共識,舉行國是會議是可行方案,協商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服貿協議、貨貿協議,讓台灣繼續往前走。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