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肚頂背「不會懷孕不算性騷擾」 范雲告陳雪生求償50萬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7.20, AT 02:22 PM

立委范雲(中)在律師賴芳玉(左一)等人陪同下,到台北地方法院提民事訴訟,要求陳雪生賠償50萬元。記者林孟潔/攝影立委范雲(中)在律師賴芳玉(左一)等人陪同下,到台北地方法院提民事訴訟,要求陳雪生賠償50萬元。記者林孟潔/攝影

監察院人事案在立法院引起紛爭,日前為阻止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到立院備詢,藍綠發生衝突,民進黨立委范雲指控國民黨立委陳雪生用肚子頂她的後背構成性騷擾,陳則回應「用肚子不會懷孕,所以不是性騷擾」;范雲今到台北地方法院提告,要求陳雪生賠償50萬元,並會向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出性騷擾申訴。

范雲認為陳雪生和國民黨事後嬉鬧嘲笑回應,至今未誠心道歉,她和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女人連線、勵馨基金會等婦女團體,及立委林楚茵、林宜瑾、律師賴芳玉、施雅馨一同到台北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也將依性騷擾防治法提出申訴。

范雲說,她7月14日第一位到主席台和國民黨立委僵持,當時她背後沒有人,現場也不擁擠,她明顯感覺到有人觸碰下背部,轉頭一看是陳雪生用肚子在頂她,當下她也反應「你這樣子很噁心耶,這樣已經構成性騷擾」,在場好幾位委員都有聽到,沒想到陳雪生不但沒有表達歉意,在緩慢離開的過程中還說「不會懷孕就不算性騷擾」,除非能夠證明他的行為能懷孕才算性騷擾。

她向陳雪生回應「你這樣講很糟糕,國民黨委員怎麼這麼沒有性別平等意識」,國民黨應該做好性別平等教育,蔣萬安當時也在主席台上,但他默不做聲。

范雲說,如果長期從事婦女、性別平等運動女性委員的抗議,國民黨都可以不理會,如何讓更多弱勢的女性為自己身體尊嚴發聲?她說,很多網友轉貼臉書文章稱陳雪生是噁男、電車癡漢,陳雪生還反嗆她「我沒有那麼飢渴,不要往臉上貼金」,國民黨其他立委說她當天嬉皮笑臉,一副很爽的樣子;立委陳玉珍叫她不要利用女性性別優勢,「這一連串羞辱被害者是二度傷害」。

范雲指出,她今天站出來提告,是希望陳雪生學到一課,也希望國民黨團、主席江啟臣可以嚴正正視國民黨內部缺乏性別平等教育,充斥性騷擾文化,也希望受害者不要畏懼二次傷害,一定要為自己發聲。

律師賴芳玉指出,「性別平等」在台灣講了多年,但在國會殿堂卻做不到,這是很反諷的,因為目前立法院有「立法院工作場所性騷擾防治及申訴處理要點」及「立法院性騷擾防治申訴及 調查處理要點」,但立委不是立法院員工,不適用這兩個要點。

她說,從蘇嘉全擔任立法院院長,到今日游錫堃擔任院長,均有人提案修法,但如今仍無法針對立委行為法、議事規則等相關規定來處置,讓立委行使立法權卻無法針對自身受到的性騷擾、性歧視申訴,確實在法制、性別倡議上大打折扣。

新聞連結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