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立院怠惰 集遊等3法現空窗期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5, AT 02:21 PM

2015年不少新政上路,但被社運界稱為「惡法」的《集遊法》部分條文,因大法官宣判違憲,元旦已屆失效期限,但修正草案至今仍躺在立院。而攸關民眾權益的重大法案如《都市更新條例》、《所得稅法》夫妻分離報稅,也已失效長達8個月以上,造成政策與法律的空窗期危機。

 

大法官判違憲失效

遭各界詬病多年的《集遊法》,因前海協會長陳雲林來台引爆大規模抗議,大法官在今年3月作出718號解釋,宣告《集遊法》中集會許可制違憲,從今年元旦起失效。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早在前年5月間,就曾初審《集遊法》修正草案,討論要將集會遊行由現行「許可制」改為「報備制」,但朝野對「緊急及偶發性」集會,到底要採「事前報備」或「隨時報備」始終沒共識,至今全案沒有新的審查進度,只能等待立法院長王金平主持朝野協商一途。

修正草案遲無動靜,今天已正式進入法律空窗期,偶發性的集會遊行是否可採隨時報備,民眾與執法單位恐都將無所適從。

 

都更最快12日付委

此外,台北市文林苑都更事件爆發爭議後,大法官在2013年4月26日作出709號解釋,宣告都市更新事業概要同意比例僅1/10過低、告知民眾都更資訊的程序方式不足等部分條文違憲,並在去年4月失效。

雖然朝野加上行政院修法版本多達20個,但朝野立委對同意門檻、都更利益分配等看法始終「喬不攏」,致使法案卡在立院動彈不得,也使得全國近千個都更案受到影響。

提案修法之一的立委邱文彥坦言,朝野一開始討論確實缺乏互信,加上建商公會、民間團體、相關部會、專家學者陸續表達意見,因此花了很多時間;但目前修法已進入最後階段,盼1月12日就可將案子送出委員會,「樂觀預期可在本會期結束前(1月23日)完成三讀」。

 

所得稅法下周三讀

大法官同時也在前年1月20日也對俗稱「夫妻懲罰稅」的《所得稅法》第15條條文作出第696號解釋文,宣告夫妻合併報稅違憲,2年後失效。

去年初,立法院原已初審通過該修正草案,但台聯黨團堅持分離課稅不符分配正義而擋下該案,致使全案在二三讀前夕破功。

直至去年12月最後一周,朝野才終於完成協商,全案預計下周二完成三讀;但立法院花了整整3年才搞定早有全民共識的稅制改革,早已嚴重影響民眾權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