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國會改造 公督盟推改革10道菜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10:25 A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為了感謝支持者,凝聚國會改革力量,晚上在立法院旁濟南路封街辦桌,數百人一同共襄盛舉。(記者陳志曲攝)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晚於立法院旁舉辦7周年募款餐會,並推出多項立院改造計畫。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說,「台灣三大害之中,立法院應該排第一」,公督盟是對付立法院的重要角色,為了台灣社會的安定與長期發展,盼各界踴躍捐款,支持公督盟營運。

公督盟表示,未來將推動「黨團協商透明化」、「通過國家重大公益性法案」、「程序委員會不擋案」、「立法院IVOD轉播無死角」、「選舉制度改革」、「推動國會調查權」、「罷免及公投門檻降低」、「各委員會開放旁聽」、「預算審查不延宕」及「設置國會頻道」等國會改革10道菜,並推廣汰除不適任立委的「落選運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左二)介紹國會改革十道菜,希望可以藉由這些行動讓國會更進步。(記者陳志曲攝)

數名認同公督盟理念的藝術家提供作品義賣,並邀請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馮光遠及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擔任拍賣官,總計募得58萬5千元,所得將挹注公督盟國會改造計畫。

柯文哲致詞時說,立法院雖然是必要之惡,但仍需一個制衡機,公督盟就扮演這樣一個重要角色,若沒有公督盟監督,立法院就更無法無天。

黃國昌、馮光遠也替公督盟「落選運動」募款。黃國昌表示,目前立委罷免門檻過高,與其選後「割除」不適任立委,不如事前讓背棄民意卻欲競選連任的立委落選,透過立委評鑑資料庫,告訴選民哪些人值得當選、哪些人辜負選民期待。

馮光遠也說,把一個壞蛋擋在國會外,比罷免他容易許多。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強調,公督盟將於下屆立委選舉前,點名不適任立委,並要求該立委所屬政黨停止提名,防止不適任立委連任。

原住民創作歌手以莉‧高露、樂團淡水男孩及拷秋勤也到場表演,表達對公督盟的支持。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