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會後新聞稿】立法院第九屆第六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0.07, AT 08:22 PM

第九屆第六會期優秀立委頒獎典禮

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持續12年,跨越三屆國會,累積共22次立委評鑑,是國內唯一評鑑待觀察立委的團體,持續以監督國會,提出評鑑報告,淘汰不適任的立委,改善國會生態為目標。

 

第九屆第六會期立委評鑑共選出29位優秀立委,民進黨團共有20位優秀立委;時代力量黨團共有5位優秀立委;國民黨共有4位優秀立委,各項評鑑數據皆顯示,國會評鑑已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近期立委初選陸續登場,公督盟再次呼籲民眾將國會評鑑成績作為參考指標,把優秀且專注國會問政的立委留在立法院!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指出:「公督盟的評鑑有許多指標,要得到優秀立委獎項是不容易的。而除了評鑑以外,公督盟也一直在進行教育推廣工作,包括如何讓民眾了解立委所扮演的角色及職權、與議員及里長之差異,因此,公督盟在今年即將推出桌遊:『中山南路一號:法案現場』,希望藉由桌遊推廣公民教育,也希望立法院能夠同時扮演教育的角色,讓選民能夠擁有充分的資訊,選出真正優秀的立委。」

 

公督盟創會理事長顧忠華也指出:「本次評鑑結果沒有待觀察立委,代表大家的水準都提高了,在不斷競爭之下,優秀立委獎項雖然有加持,但卻也無法保證能順利獲得選民的認同,所以在這中間,我們很希望能夠讓選民認識到,得到優秀立委,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而如何讓台灣民主走得更踏實,這是我們公督盟所追求的。」

 

公督盟前任理事長施信民也鼓勵委員:「能通過公督盟嚴格的標準檢驗後獲頒優秀立委真的非常不容易,拿到優秀立委可以說是品質保證,但無法保證可以獲得選民的認同,而公督盟在公民教育上也會多加把勁,宣導立委在國會問政,而問政工作應優先於地方服務,並讓立委專業度提升,提高問政品質,如何讓優秀立委持續留在國會,是我們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立法院第九屆第六會期優秀立委(依姓名筆畫排列)

 

內政

外交

國防

經濟

財政

教育

文化

交通

司法

法制

社福

衛環

黨團

幹部

優秀

立委

洪宗熠

張宏陸

劉世芳

林昶佐

蔡適應

羅致政

高潞.以用.巴魕剌

賴瑞隆

蘇震清

江永昌

徐永明

曾銘宗

劉建國

吳思瑤

柯志恩

洪慈庸

張廖萬堅

黃國書

蔣乃辛

李昆澤

林俊憲

鄭寶清

蕭美琴

李俊俋

黃國昌

吳玉琴

邱泰源

陳曼麗

蔣萬安

從缺

 

 

立委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半年,累積5次評鑑辦法檢討會及焦點座談會,並至立法院召開國會助理諮詢會,過程經13次初審會議討論,累計2072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於4月28日舉辦評鑑複審大會,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六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評鑑目前檢視立委表現的的大指標已經有19大項,更可細分成48個小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

 

同時針對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額外設有20大項評鑑指標,可說是國內最專業與細緻的國會監督團體。未來還會針對委會的召集人,再增加指標檢視,希望可以彰顯召委角色的重要,並督促認真排案與審查,以凸顯委員會中心主義的精神。

 

首長夢?立委投入選舉國會問政難兼顧!

第六會期綜觀而論,名為預算會期,還不如說是選舉會期,反倒更貼近事實,在113席立法委員當中,共有10位委員以立委身分參選縣市首長,包含立委姚文智參選台北市市長、國民黨立委陳學聖參選桃園市市長、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參選台中市市長、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參選彰化縣縣長、國民黨立委張麗善參選雲林縣縣長、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參選台南市市長、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參選高雄市市長、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參選台東縣縣長、國民黨立委徐榛蔚參選花蓮縣縣長、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參選宜蘭縣縣長、國民黨立委楊鎮浯參選金門縣縣長。

 

公督盟認為政治人物追求其它職務無可厚非,但前提是要能兼顧其本分,可惜根據公督盟評鑑資料顯示,每逢「選舉會期」,立委表現確實有明顯下滑趨勢,尤其是參選人本身更難以兼顧選舉與國會問政,甚至有評鑑優秀立委,因落入待觀察名單之中,兼顧兩者之說詞,顯然不攻自破,長此以往帶職參選之立委因選務怠忽職守,並非民眾之福。

 

全盤檢視立院表現!政治消費者運動起跑!

公督盟評鑑待觀察的立委數從第九屆第一會期4位;第二會期:2位;第三會期:1位;第四會期:1位;第五會期:2位;第六會期:從缺,代表著公督盟成功將立委從「兼職」變為「專職」,同時對於推動國會改革亦有具體成效!而本次獲獎的委員亦紛紛表達感謝公督盟對委員及團隊努力的肯定。

 

高潞.以用.巴魕剌委員表示:本次是時代力量全壘打的一次,也是第一次以個人身分得獎,感謝團隊,也感謝大家給予的肯定。

 

邱泰源委員也提到:感謝大家給予的肯定,我們將持續努力改善醫療環境,而我們所代表的也不只有醫師,包含了五師,同時,不只是為了醫療保健,也包括推動整體醫療資源及環境的進步,再次感謝大家。

 

江永昌委員則提到:感謝獲頒優秀立委獎項,但心裡想的卻是本屆沒得獎的那一次,所以一直在想能夠更加努力的地方。同時,也感謝辦公室的同仁,我們會一直秉持著五心:用心、擔心、耐心、良心及開心,繼續努力,謝謝大家的肯定。

 

蔣萬安委員亦給評鑑肯定:首先恭喜得獎委員,同時也對於自己能夠獲得優秀立委獎項感到驕傲,從第九屆來到立法院並在第一會期得獎開始,便戰戰兢兢,感謝團隊成為最強大的後盾,也感謝公督盟的鞭策,使我們不敢鬆懈,我也將秉持初衷,繼續努力獲選優秀立委,同時秉持理性問政,也觀察同為優秀立委的同事們,互相學習!

 

最後,陳曼麗委員點出:現在立委的表現、各項資料都能夠在網路上被看到,不管是區域立委或不分區立委,都是戰戰兢兢,感謝公督盟與我的團隊,團隊的同仁都是對立法院有高度的期待,所以非常認真,尤其在環境、能源議題上,無役不與,我們會珍惜這四年,把工作量發揮到最大,讓環境、再生能源議題能有肯定的作法,再次感謝大家。

 

緊接著第七、八會期也將緊盯立委表現,動態修正評鑑指標,推動國會正向改變,發揮公民監督的力量!2020是第十屆立法委員選舉年,公督盟評鑑網站也將於選前正式上線,為了讓這些指標可以完整的呈現公民查詢參考,從去年開始針對立委評鑑資料的網站進行改版努力募款,希望能更清楚的呈現立委更像表現資訊,讓民眾可以作為第十屆立委投票的重要參考,我們希望網站可以成為民間版的「選舉公報」系統,呈現出候選人不想與不敢被揭露的訊息,鼓勵民眾投票前,能夠詳閱一下「成份」,作為是否選購(透票)的參考,讓台灣民主深化,鼓勵更多人成為負責任的政治消費者!

 

附表一:立法院第九屆優秀立委獎項統計(第一會期至第六會期)

委員

優秀立委

優秀立委(黨團幹部)

李昆澤

6次

 

李俊俋

6次

 

蔡適應

6次

 

蔣萬安

6次

 

賴瑞隆

6次

 

江永昌

5次

 

吳思瑤

5次

 

黃國昌

5次

 

鄭寶清

5次

 

尤美女

4次

 

林俊憲

4次

 

莊瑞雄

4次

 

黃國書

4次

 

蕭美琴

4次

 

柯志恩

4次

 

徐永明

4次

2次

張廖萬堅

4次

 

羅致政

4次

 

吳玉琴

3次

 

吳琪銘

3次

 

李彥秀

3次

1次

林昶佐

3次

1次

邱志偉

3次

 

陳其邁

3次

 

曾銘宗

3次

1次

黃偉哲

3次

 

劉世芳

3次

 

盧秀燕

3次

 

王定宇

3次

 

周春米

3次

 

陳曼麗

3次

 

蘇巧慧

3次

 

洪慈庸

3次

1次

蘇治芬

3次

 

洪宗熠

2次

 

張麗善

2次

 

黃秀芳

2次

 

趙正宇

2次

 

劉建國

3次

 

邱泰源

2次

 

張宏陸

2次

 

蔣乃辛

2次

 

KolasYotaka

1次

 

吳焜裕

1次

 

李麗芬

1次

 

高潞.以用.巴魕剌

1次

 

許淑華

1次

 

陳宜民

1次

 

蔡易餘

1次

 

蘇震清

1次

 

陳亭妃

 

1次

何欣純

 

1次

陳怡潔

 

1次


 

觀禮貴賓(30)

職 稱

姓 名

職 稱

姓 名

公督盟理事長

黃秀端

公督盟志工團副團長

陳美雲

公督盟理事/創會理事長

顧忠華

公督盟志工團成員

張葉彬

公督盟理事/前任理事長

施信民

才庫人力資源公司董事長

楊朝安

公督盟常務理事

陳俐甫

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李培芬

公督盟理事

許主峰

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秘書長

韋文敏

公督盟理事

楊聰榮

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會務秘書

杜曉菁

公督盟財委召集人

李三財

台東縣國立臺灣大學校友會理事長

邱宏正

公督盟財委

許文南

元耀科技公司資深技術顧問

賴連宗

公督盟財委

馮智能

志盈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中華演說藝術學會名譽理事

徐志龍

公督盟言行及官司小組評委

詹宗雄

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

陳錫南

公督盟言行及官司小組評委

陳福春

臺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關懷組組長

王儷潔

公督盟言行及官司小組評委

彭素華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秘書長

賴佩茹

公督盟言行及官司小組評委

陳永昌

公督盟實習生

羅冠宇

公督盟法案小組評委

王慧君

公督盟實習生

楊慶瑩

公督盟法案小組評委

陳姿縈

公督盟實習生

李宗翰

公督盟志工團副團長

李松文

 

 

 

*特別感謝:陳武通先生協助頒獎典禮活動事宜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