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預算制度的崩壞!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2, AT 11:53 AM

你知道嗎?我國102年的國營事業「預算」至今還未通過,依舊躺在立法院中,只是102年早就已結束許久,錢早就花完,那立法院還要審什麼?這延宕了22個月,共計6百多天的國家預算(紀錄天數還在增加),恐怕已經破了民主國家延宕預算的世界紀錄!而103年已經過了9個月,預算同樣也還擱置在立法院中。這一連串荒唐的狀況,代表立法院透過預算審查來進行行政監督的角色,已經不再,等於是宣告了我們國家的預算審查制度已經開始崩壞!


依照預算法第51條規定,「總預算案應該於會計年度開始前一個月前由立法院議決」,內容包括1兆9千多億的中央政府預算及5兆多的國營事業及基金,然而每年年底會期,立法院光是中央政府預算就審不完,朝野因此有默契的「違法」的延宕到隔年的會期再審議,造成國營事業自82年以來,已經幾十年,總是先花錢才事後審查的離譜狀況。


最糟的是有轉播與會議紀錄的各委員會會議,不是執政黨的強力護航,就是流於形式上的討論,因為認真審查預算書,提出刪減案的委員,其提案最終常會統交到黑箱的黨團協商會議,最後常會來個粗糙的統刪,嚴重侵害了各委員會的專業分工角色,讓認真立委與助理覺得做白工,而不再認真審查預算。


另外,許多由政府所投資的「民營企業」,因政府資金未超過百分之五十,而規避了「國營事業」需被監督的責任。之前引發爭議的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投資的多家天然氣公司,就是以未過半,而規避至立法院接受質詢,進而成為肥貓的養殖場。我們認為應該參考公司法規定,若官股有實質控制公司之財務、人事、或者業務經營時,都應該接受立法院的監督。


馬政府上任以來中央政府的預算都有經常性兩千多億的赤字,負債比重已經逼近GDP的40%,即將突破法定的債務上限。行政院提出明年的中央政府預算,歲出為1兆9,515億,但歲入僅有1兆7,993億元,雖比過往減少負債,但還是要增加負債1,522億元,必須靠發行公債及賒借收入予以弭平,簡單的說還是繼續債留子孫。


預算法與國營事業管理等法規的不合時宜,加上年底爭議法案繼續角力與部份現任立委投入參選或輔選。不免讓人擔憂,今年的國家預算審查,恐怕又要草草了事。若行政部門對於預算浮編與浪費不斷,審計單位功效有限,國營事業的預算監督失效,官股控制的民營事業又監督不了,無法控管的特別預算又持續編列,立法院還甘願淪為預算審查的橡皮圖章,那麼國家破產肯定指日可待!

作者:張宏林(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