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立委助理未全數造冊 公督盟批恐危國安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6.28, AT 11:48 AM

今年六月中,三名前國會助理因為涉嫌成為中共對台情蒐人員,並在國會、黨政媒體間遊走,企圖發展組織,遭北檢聲押,公督盟痛批在現行無法可管的情形下,立法院充斥許多便當助理,以不支薪的方式印製名片,游走立法院和地方,甚至危及國安。

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甘順基表示:「所謂的便當助理,他可能就是並不是拿IC證,拿IC晶片,因為他不想占缺,但他又不想領這個薪資,他只想要進來協助喬事情,所以這個時候他可能就是拿出入識別證。」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進一步指出:「拿這張名片到底幹麻,難道都是為了要犯罪犯法的通行證嗎,是讓他們違規停車,然後酒駕,拿來晾名片,拿來避責的嗎。」

一名立委都有8到14名額的助理,如果是立法院受僱的公職助理,證件上都會有IC晶片識別,由立委申請並交由立法院造冊,但立法院出入識別證及印製有立委辦公室名稱的名片,卻沒有相關規範,一旦非正式聘僱的助理出事,立委也可立即切割,公督盟保守統計,這樣的便當助理在國會至少有五百名。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我了解或是我自己辦公室是沒有這樣的助理,那我也在你還沒有跟我講之前,我也不知道說原來這樣的助理,有那麼大的權限,我想可能部會來往上面也會很容易被看破手腳吧。」

相較台灣,日本國會定期出版國會議員名冊,讓民眾可公開查閱受聘助理名單,而美國參眾兩院也都會定期在網站公開助理名冊以及薪水,台灣國會遠遠落後,公督盟呼籲朝野應該盡快通過國會助理法,讓國會助理法制化,不再有灰色地帶。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