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華航及護照更名公決案 交付黨團協商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20.04.29, AT 09:22 AM

立法院會28日處理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時代力量黨團、民進黨團分別提出的護照及華航(正)改名公決案;經討論後,全案均交由黨團協商。(中央社檔案照片)立法院會28日處理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時代力量黨團、民進黨團分別提出的護照及華航(正)改名公決案;經討論後,全案均交由黨團協商。(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8日電)立法院會今天處理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人、時代力量黨團、民進黨團分別提出的護照及華航(正)改名公決案;經討論後,在場立委無異議,全案均交由黨團協商,進行後續討論及處理。

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正名議題,近日引起廣大討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出的公決案指出,交通部應積極推動短中長期的華航正名,讓國際清楚識別台灣,是台灣2300萬人民的最佳利益。

至於短中長期的計畫,公決案提到,考量國際現實,短期應以不涉及改約航權談判的飛機塗裝取消或極小化CHINA字樣,並加註TAIWAN或台灣地圖圖示、更改華航英文譯名來推動,中長期應研議華航正名的各項方案與配套措施,實質推動華航正名。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華航改名公決案重點包括,交通部應積極研提強化華航的國際識別等相關政策,以避免與中國航空公司混淆的短中長期措施;交通部應以確保台灣國家利益為前提,強化華航台灣意象的國際辨識性。

此外,交通部應研提分期可行的華航改名計畫。前期以不涉及改約航權談判的飛機塗裝重新設計為主,如加強TAIWAN或台灣意象設計等方式,由交通部邀集相關單位,研議更改華航英文譯名及華航改名的各項可行方案與配套措施。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在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相對複雜下,華航改名牽涉國際關係,需要政府更多的智慧、步驟與時間。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華航相關公決案時,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分別提案逕付二讀、交付黨團協商,由於在場立委並無異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本案交付黨團協商。

關於護照正名議題,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及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林俊憲、林宜瑾等15人提出公決案,指台灣護照封面登載國名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並加註TAIWAN,長期造成國人持護照旅行時受到所屬國籍的誤解,容易與中國產生混淆,有正名之必要。

公決案指出,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8條第3項規定提起立法院作成決議:「政府應立即發行更改我國護照封面及個人資料頁國名為『台灣 TAIWAN』之新版護照,以提供民眾選擇使用原版或新版護照」。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所提出的公決案則提到,為避免與中國混淆或被國際社會誤認來自中國而遭刁難,爰請作成以下決議:「行政部門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之『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作法,以維護國人尊嚴,以及確保國際旅行之便利與安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護照如何凸顯台灣意象,有人主張要放台灣地圖,或是要不要放英文、圖徽、國家地圖形象等,這都可從世界各國的做法中看出不同。

鍾佳濱指出,鑒於國人在國際旅遊時,常遭受到與中國混為一談的誤解,因此民進黨團提案,要求行政部門考慮在護照改版時,能放大台灣意象。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希望朝野各黨坐下來談,以「最小紛爭、最大區別」原則處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