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行政首長於立法院答詢狀況調查結果公布記者會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1:49 AM

民眾對於立委不留情面地質詢行政首長往往印象深刻,許多立委在問政專業及質詢技巧或資料準備上往往不夠充分,但恐怕不知道備詢的行政官員也時常出離譜的狀況。特別近年公督盟舉辦多場的公民評鑑立委活動(IVOD立委質詢評鑑),許多民眾參加立委質詢影片評鑑時都會反應,雖然立委質詢好壞差異很大,但官員糟糕的答覆表現也不少,所以是不是也可以評鑑官員?為此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特別向全體立委發放「行政首長於立法院答詢狀況調查表」,從13份有效回收問卷(在野黨立委11份,執政黨立委2份)來看,包含朝野立委皆反應行政官員經常傲慢敷衍、慣性跳票、反嗆拒答、隱匿事實。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答詢是民主體制中立法權運作的根本程序,藉由答詢的過程可以釐清問題、然後解決問題。施信民認為立法院現在只有質詢權與文件調閱權是不足的,最重要的是盡快立法建立國會調查權,當官員在答詢時說的每一句話都要負法律責任時,答詢態度會更嚴謹,國會表現也能進一步提升。
 
狀況一:傲慢敷衍、反嗆拒答
公督盟表示,調查表中有立委以多達11頁的篇幅,痛陳國防部長嚴明經常請假,出席率僅30%,甚至屢屢讓外交背景的軍政副部長夏立言代打,軍方卻以「看笑話的心態看著副部長答不出來的糗樣」。該名立委也對官員慢動作上台大表不滿,甚至計算出某次三軍種參謀長走上備詢台,短短的距離竟花了25秒。當立委詢問我方如何抵禦中國的1500枚東風系列導彈及東海十型巡弋飛彈時,備詢的國防部副部長李翔宙無法回答,竟開始背誦科索沃戰史。
 
亦有立委於調查表中抱怨法務部長羅瑩雪,時常在備詢時不斷陳述個人既定立場,甚至反嗆立委,而不願就立委提出的問題具體回答。例如在備詢杜氏兄弟執行死刑案時,反嗆立委「反正我們現在做甚麼都不對」;又因在法務部調查出爐前逕自對九月政爭發言定調,於立委質詢時回嗆「那只是我的個人意見」。
 
前教育部長蔣偉寧就高中歷史教材備詢,竟然反嗆立委「洗腦是你常做的事」,甚至在立委要求蔣偉寧停止回答時,蔣偉寧戲謔性地答以「你一直要我回答嘛」。而文化部長龍應台也被立委點名,經常便拒絕回答立委的質詢,例如曾以「沒有準備」拒絕台中歌劇院的問題,甚至反問立委「要不要就報告的內容來質詢」。
 
公督盟於立法院第5會期的觀察中也發現,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因要求邱議瑩委員「不要打斷我的回答」,而遭到主席陳其邁制止。隨後,王郁琦更說邱議瑩委員不該以訓一頓的方式作為質詢的結尾,更在邱議瑩委員質詢尚未結束時亟欲下台,遭邱議瑩質疑後才不莊重地回答「因為看見委員在移動」。
 
狀況二:承諾事項、慣性跳票
調查表中亦有立委表示,教育部曾承諾就大學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於3個月內擬定相關規範,但教育部不僅不提供專案小組的相關會議資訊,至今更仍未有具體成果。同時,由於該名立委並非教育文化委員會,即使委員多次質詢相關議題,教育部也不將相關改善情形給委員辦公室。
 
經濟部也遭點名說,立委曾向經濟部長質詢是否主動要求、催促賺錢企業應為員工加薪。經濟部長答詢其與企業主座談時,有過半企業家同意加薪,但當立委要求提供相關資料查證時,經過一再催促,一個月過後經濟部才提供資料。
 
除此之外,外交部長林永樂,承諾提供台印ECA可行性評估報告;國防部長嚴明,承諾提供與各國智庫合作事宜;前經濟部長張家祝,承諾說明FTA談判之原因;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承諾提供鼬獾病毒動物試驗計劃書,全部皆跳票晃點立委。
 
狀況三:隱匿事實
立委受限於現行法規中國會調查權不足,行政首長在備詢時隱匿事實甚至說謊,立委沒有被賦予足夠的強制力去揭露資訊,對於行政首長這樣的狀況也很難有實質的懲戒。例如有立委認為經濟部長張家祝在答詢核四安檢議題時,只有一套固定的官方說法,堅持安檢可如期完成,而不提歐盟專家認為核四基礎評估資料有問題,以及刻意隱匿台電因電氣導管弊案正與承包商進行民事訴訟等情事。
 
除了上述幾位被多次點名的行政首長之外,行政院長江宜樺、內政部長陳威仁、衛福部長邱文達、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金管會主委陳裕璋、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原能會主委蔡春鴻、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國民健康署邱淑媞、警政署長王卓鈞、環保署長魏國彥、國安局長蔡得勝、前農委會防檢局局長許天來、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公平交易委員會及國立故宮博物院等部會首長,亦皆被立委點名備詢態度有待加強。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也提到,在這次高雄氣爆事件後,許多立委都要求立即公佈危險管線,新上任的經濟部長杜紫軍卻以國安為由不願公佈,置人民安全於度外。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則強調,上述的問題不是朝野攻防的藍綠對決,而是各黨立委都同時面臨的問題,尤其這幾年官員態度明顯變得強悍很多,官員答詢有很多值得檢視的部分。張宏林並提醒官員應嚴守分際,接受國會的監督。

會議主席應依法制止
針對本次調查結果,公督盟認為除了行政首長自身沒有行政權須對立法權負責的自覺、而以敷衍的態度備詢之外;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25條已明確規定,「被質詢人除為避免國防、外交明顯立即之危害或依法應秘密之事項者外,不得拒絕答復。被質詢人違反第一項規定者,主席得予制止」。立委遇狀況卻經常未主動要求會議主席裁量、主席也未依法適時制止離譜言行,也是使質詢淪為吵架秀的原因之一。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TRENA)召集人高如萍表示,臺灣的民主制度是目前少數可以引以為傲的事情,而臺灣的民主價值落實在立法院,因此政務官作為人民的公僕應對立法院負責,在答詢時應尊重國會。
 
納入國會調查權
公督盟認為更更重要的是,立法院身為最高民意機關,現行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卻沒有賦予其足夠的權力制衡行政權。只有文件調閱權、而沒有完整的國會調查權;只有建議性質的公聽會、而沒有具法律效力的聽證權。對於行政首長拒絕提供資料、說謊、承諾跳票、出席率過低等狀況,除了移交監察院之外,並無懲戒的相關法源依據,立法權監督行政權的職權形同被閹割。
 
針對上述狀況,大法官已於第585號解釋中確認立法院應具有國會調查權,王金平院長也曾表示此修法為當務之急,然而尤美女、林佳龍等立委相繼提出不同版本的修法,要求納入國會調查權、聽證權、並對行政部門的違法行為建立懲處機制等等,卻都屢屢受阻,遲遲無法通過。
 
公督盟基本表現及視訊評鑑小組召集人陳建甫也表示,公督盟多年來透過IVOD系統觀察立法院質詢狀況,發現立法院在沒有調查權的情況下, 沒有足夠的權力監督行政部門。陳建甫認為雖然立委需要受到監督,但立委也需要權力監督行政部門,因此讓調查權從監察院回歸立法院是很重要的。
 
因此,公督盟訴求:
1.落實權力制衡,官員答詢不可傲慢敷衍、反嗆拒答、慣性跳票、隱匿事實。
2.會議主席應依法制止拒答、反質詢等違法脫序狀況。
3.立即修正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納入國會調查權,對行政部門的違法行為建立懲處機制,強化立法院對行政權之制衡。
 
公督盟節選IVOD官員答詢影片觀看網址:http://ppt.cc/BXUF
 
公督盟正在舉辦公民評鑑評鑑活動,至2009年舉辦至今總共累積13,238評鑑人次。第5會期的立委評鑑,目前已經舉辦了3場活動,還有8/16嘉義場活動,歡迎民眾報名參加。線上報名:https://kktix.com/dashboard/events/8-5
另外,公督盟也招募「線上公民評委」,鼓勵民眾在家評鑑立委,只要年滿18歲都可以報名,相關資料請見附件,或可上公督盟網站或者洽詢辦公室。

公督盟官網

公督盟臉書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