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擺脫戒嚴遺毒 還我攝錄權利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8, AT 10:51 AM

年底在全國舉行的九合一選舉,是臺灣選舉史上規模最龐大、應選人數、參選人數及投開票所數量也最多的選舉。此次地方選舉的結果對臺灣未來數年的政經發展,乃至於二O一六年的總統、立法委員選舉都有著不可磨滅的重要性。而監票則是讓選票發揮表達作用的關鍵腳色。

此前,由於現行選罷法不保障臺北市長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派監票員的權利,讓許多人意識到原來選罷法的內部監票制度是如此不公平、不合理。而中選會一份以戒嚴時期作成的函釋(72年10月11日中選一字第8006號)為依據,禁止民眾於開票期間在觀眾席攝、錄影的函釋,則讓我們清楚地意識到原來中華民國不僅內部監票制度落後,就連外部監票制度都還無法擺脫戒嚴遺毒。

我們實在無法想像,在解嚴27年後的今日,中選會竟然還未擺脫箝制人民言論自由、限制人民知情權利的黨國極權思想,毫不遲疑地援用戒嚴時期侵害人民自由權利的違法、違憲函釋來踐踏民眾的權利。

為此,我們將向中選會正式遞交陳情書,要求中選會立即撤銷72年10月11日中選一字第8006號函釋及以該號函釋為基礎作成的相關函釋,解除現行實務於開票期間對民眾在開票所的攝、錄影活動的不當限制。同時,我們也將對外公布中選會拒絕配合調整時所將採取的行動。

[ 歡迎與感謝前來採訪!]

 

日期:2014年9月26日(五)10:00   地點:徐州路5號 (聯合辦公大樓前)

流程

10:00 說明記者會目的,介紹出席團體

10:10 各團體針對此議題發表感言

10:25 呼口號

10:30 Q&A

參與貴賓

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 蔡丁貴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呂忠津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 陳建甫
臺北市長參選人 馮光遠
議會革新聯盟 梁文韜
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
監票者聯盟發起人 黃聖峰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 張宏林
   

 

    

台灣選舉監督聯盟成員:台灣和平草根聯盟、台灣永社、金羊毛冒險學院、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公民覺醒聯盟、台灣教授協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監票者聯盟、公民監票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選督盟粉絲團

監票者聯盟網站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