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第七屆第八會期成績及立委評鑑總成績事後新聞稿

文章類型 記者會新聞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6:55 PM

第七屆第八會期一般被稱為「選舉會期」,這個會期委員們不但違憲提前休會,有些委員甚至為上媒體版面而頻頻出包,讓言行小組委員看了直搖頭。而第八會期雖為「預算會期」,但立委們表現普遍不如預期的看緊民眾的荷包,反倒是創下史上預算刪除最少的歷史,僅有1.3億。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公督盟已經監督國會4年,每一次評鑑結果,都讓選民更瞭解自己的立委,在立法院的表現是優秀,或是總是不來開會或言行脫序,希望藉由這次總評鑑,可以讓民眾清楚第七屆哪位立委整體的表現十分優秀,或是那位立委從第一會期開始就沒有盡心盡力地幫選民做事。」

第七屆總評比-盧秀燕 黃偉哲 表現最亮眼  劉銓忠敬陪末座

公督盟評鑑第七屆立委總評比成績單今天出爐,盧秀燕與黃偉哲並列第一,表現優秀。盧秀燕委員長期待在財政委員會,專業表現令選民豎起大拇指,不但屢獲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參與第八屆立委選舉也高票當選;黃偉哲委員不論質詢率、出席率、預算刪減案或公民評鑑成績均表現優異,第四會期後便一直是公督盟評鑑優秀立委第一名,現在總評分為第一名,讓選民沒有失望將手中選票交托給他。

而被公督盟總評為第七屆成績表現最差的劉銓忠立委,在第七屆每個會期皆被評選為待觀察委員,第八會期甚至沒有在院會口頭質詢、提案與在委員會質詢的紀錄,荒唐程度令人咋舌。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好的立委與表現不好的立委,一下就高下立見,而在我們總評比的成績中發現,表現不好的委員後段班10內,有幾乎一半的立委在第八屆皆未當選立委,這可證明公督盟的評鑑真正能發會一定程度的影響力。」

本次蟬聯優秀立委前三名者共有16名委員

公督盟評鑑第七屆第八會期各委員會優秀立委名單中,共有16名委員接續第七會期的優秀表現,本會期仍蟬聯優秀立委的寶座,此16名委員分別為:內政委員會的陳亭妃;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的蔡錦隆、周守訓、劉盛良;經濟委員會的丁守中、潘孟安;財政委員會的盧秀燕、薛凌、許添財;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江義雄及蔣乃辛;交通委員會的羅淑蕾及郭玟成;司法與法制委員會的黃偉哲及潘維剛;社福及衛環的劉建國。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表示:「恭喜這16名立委,能夠連任優秀立委的寶座,實在不容易!雖然本會期有些立委已經無心問政,紛紛將重心拉回選區,連會議也不來開,放任議事空轉。但這16名委員不但問政認真、對預算提出刪減案,質詢預算決算案也十分積極,連同一般公民也對立委們在委員會中問政質詢表現表示肯定,獲選為優秀立委真的是實至名歸。」

劉銓忠 林岱樺 郭榮宗 鄭麗文 本會期皆無在委員會發言質詢

本會期被公督盟評鑑為待觀察委員名單依舊有9位委員連續上個會期的不好表現,仍停留在待觀察名單中,此9位委員分別為:高金素梅、張慶忠、廖國棟、劉銓忠、翁重鈞、蔡正元、陳根德、邱毅及許舒博。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第八會期可能因為是選舉會期,所以有些立委都沒有在委員會發言過,不知道是不是都拉到選區去準備選舉,已經無心問政,總之這樣的結果令人感到心痛,本會期立法院甚至違憲提前休會,而後又擅自在法定會期結束前加開臨時會,相較於優秀立委的表現,被評選為待觀察委員的表現真是很差勁,不但不來開會,有些委員甚至連主提案一筆都沒提,這樣罔顧選民的付託與寄望,真的太不應該了!」

未連任第八屆立委 待觀察委員約半數

本會期被評鑑為待觀察委員名單中,超過半數的委員在第八屆立委選舉中有些未再競選有些則連任失利,如:帥化民、廖國棟、劉銓忠、余政道、林建榮、郭榮宗、邱毅、許舒博與鄭麗文。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說:「這說明了如果問政認真的立委仍會受到選民的青睞,而用手中的選票支持立委連任,但是若不認真做事,或甚至不來開會的立委,最後真的會遭受選民的無情淘汰!」

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未來將納入評鑑  國會改革承諾書仍須推動
公督盟成立4年以來,一直秉持公正、透明的態度,以客觀的資料忠實呈現每位立委的表現。然而正副院長與黨團幹部有其特殊角色,較不適用公督盟目前發展的評鑑項目,第七屆因此並未列入評鑑成績。為了更公平呈現每個不同角色立委的努力成果,第八屆立委任期,公督盟將針對正副院長與黨團幹部設計合宜的評鑑指標。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說道:「未來可能研擬將黨團幹部也納入評鑑,有些黨團幹部也表現十分突出,卻因為未受評鑑而失去了讓選民更加瞭解他究竟做了哪些事情的機會。」

而公督盟延續第七屆的「立委承諾書」行動,列出第八屆國會改革的重要方向承諾書,希望有遠見的立委,可以無私的協助推動達成。尤其,第七屆的承諾書讓我們成功的敲開立法院的視訊會議視訊系統,讓民眾可以輕鬆收看倒立法院程序委員會與院會之會議轉播。這次我們還希望繼續開放程序委員會與黨團協商會議。也期許立法院應該公開透明更多資訊,供民眾了解與監督,更希望可以推動促成「國會頻道」讓民眾收視更方便。

公民參與立委評鑑近千人次創新高

公督盟經過不斷努力的奔走與呼籲,第七屆國會終於開放院內視訊隨選系統(IVOD),讓委員在委員會質詢過程可透過網路視訊來觀看,本會期公民評鑑立委的數據是歷年最多人次的(約998人次),這可發現公民對於可線上監督立委問政表現是很踴躍的,也認可這項創舉。公督盟接續這股風氣繼續推動程序委員會也要比照辦理,開放程序委員會開會情況,讓議事過程更透明、更有效率,這些改革方向公督盟都歸納在國會改革承諾書中。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第八屆國會開議之始,在野黨一直呼籲要推動國會改革,公督盟早在競選之時便將國會改革承諾書寄送至各候選人手中,要求他們連署一起為國會改革努力,現在回收雖不如預期,但是公督盟會持續堅持不會放棄!」

反對提早休會,薪資應該捐出

對於這次立法院為了拼選舉而提早休會,公督盟表達最嚴厲的抗議。尤其為了自己選舉而休會,更是可恥,希望未來不再有這樣的狀況發生。若提早休會也應該要捐出薪資,主動放「無薪假」。

因應政府組織再造,立法院的八大常設分組應該進行調整
政府組織再造,讓行政部門事務與規模有不同的調整,立法院應該開始進行討論,重新釐定對應的分組,以使立委職權可以更為合理均等,發揮立委最大效力。

「看守國會」不應該召開臨時會,通過重大爭議法案

公督盟對於新民意已經產生後,國民黨執意召開臨時會議,表達強烈的譴責!當新民意產出後,舊民意當然不該凌駕新民意,尤其是還想意圖想藉此通爭議的除罪法案,更是讓全民憤怒。希望未來不在有這樣荒唐事情發生!

立法院第七屆第八會期評鑑成績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