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稿】針對現任立委帶職參選縣市長之聲明

文章類型 聲明稿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6:09 PM

針對25日民進黨籍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及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宣布請辭立委,針對立委經常帶職參選乙事,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茲聲明如下:

 

一、 各政黨應儘速釐清立委帶職參選之爭議

本次九合一選舉,共有9名立委投入選戰,若加上初選則有多達19位立委想要參選縣市長。過去輿論對於帶職參選的質疑,因行政官員挾帶行政資源的緣故,主要集中在行政官員身上。同時現行《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中,「公務人員登記為公職候選人者,自候選人名單公告之日起至投票日止,應依規定請事假或休假」,所規範對象也未包含立法委員。

根據公督盟評鑑資料顯示,許多原先表現優良的立委,因投入選戰導致出席率、質詢率等相關表現明顯下滑,甚至被評為待觀察立委。如果立法委員投入選戰,可能影響到正常立法委員的職權行使,但現行制度卻並無任何規定,各政黨應審慎思考建立合理規範。

 

二、 再度譴責立法院為輔選停會一週

目前立法院各委員仍有多達4738筆議案等待審議,這些待審議案不乏重大公益性法案與104年的預算案等,立法院拋下本身的職責,全面停會一週全面拼輔選。同時,許多行政官員肩負輔選任務,自然希望立法院希望能夠休會。不僅政務可能延宕,等於是這段停會期間,政府施政沒有受到任何監督。

立委或許會解釋,1月份將延會則可休會的天數補回來。不過,按照憲法規定立法院的會期從2月至5月,以及9月至12月,但實際運作上立法院都是月中才正式開議。因此累積至第六會期,延後開議天數與延會天數相減的結果,立法院還欠人民68天的開會時間,立委恐怕要將寒暑假取消才能還清「開會債」。

 

三、 補選立委提名各政黨應慎重

本次林佳龍及魏明谷既已辭職,各政黨所補提名之人選應審慎。公督盟會依2012年針對第八屆立委參選者所發放的「第八屆國會改革承諾書」,推動國會頻道、黨團協商透明化等,一併要求參與補選者表態。此外,中選會除應儘速於第七會期開議前完成補選,使得國會議事不至延宕外,若近日罷免立委的行動達到第二階段門檻,也應將補選與罷免同時舉行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