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評論】盧秀燕等五立委提案 打破黨團協商黑箱 就差臨門一腳

文章類型
發布時間 2019.11.27, AT 04:04 PM

12月19日於立法院經費稽核委員會中通過盧秀燕等五位委員提案,希望黨團協商裝設錄音錄影設備,且影像於網路視訊系統公開撥放、委員會協商時全面錄影,會中決議此案提報院長於朝野協商時協商之。公督盟呼籲黨團勿阻攔此提案,儘速打破「密室協商」、提升立法院議事透明度。

立法院經費稽核委員會屬立法院特種委員會之一,職掌對立法院經臨各費概算之編製提供意見、對立法院經臨各費之收支按月稽考。盧秀燕委員於提案中說明,「密室協商」造成民眾疑慮,「透明國會」為必然之舉;並且考量民眾對直接監督國會、了解國家重大政策之推行進度的意願逐漸增加,黨團協商的錄音錄影公開更顯重要,因此要求儘速編列錄音錄影設備之預算並完成裝設,錄影亦於網路視訊系統公開撥放。此外,在委員會的部分,目前民眾雖已可透過網路視訊系統觀看委員會會議,然而仍有無法全面觀看之缺失,例如委員會協商時僅撥出聲音,沒有畫面,故本次亦提案要求全面錄影、「有聲要有影」。

黨團協商的原意是為了保護小黨,為修法保留協商空間;然而在實際運作上,卻往往淪為黨團交換利益、規避責任的便道。將較有爭議的條文交付黨團協商,一方面削弱了委員會的專業功能,另一方面經黑箱黨團協商做出的決策不僅沒有修法緣由可循,若日後發生問題,更難以究責。如近幾年修法的、被批為貪汙除罪的會計法及疑似護航財團的食安法等,皆是黑箱黨團協商的產物。

公督盟長期致力於提升國會議事透明度,於第八屆立委選舉期間便曾發放「第八屆國會改革承諾書」,要求立委參選人承諾「積極推動黨團協商的透明化,黨團協商視同為整體審查的一部分,應全程錄影,限期公開」,共有65位、佔58%的立委曾簽署此項承諾。本次提案的五位立委,除詹凱臣委員未曾簽署承諾書外,盧秀燕、葉宜津、黃偉哲及林岱樺等四位委員皆於參選時即表態願意推動黨團協商透明化。

此提案將進入朝野協商,公督盟呼籲王金平院長、洪秀柱副院長及各黨團幹部,包含國民黨團:費鴻泰、廖國棟;民進黨團:柯建銘、蔡其昌、蕭美琴;台聯黨團:賴振昌、周倪安、葉津鈴委員切勿阻攔。同時也呼籲民眾打電話或寫信給黨團幹部,表達對本案的支持。本次提案若能通過,不僅是委員們的承諾得以兌現、是第八屆立委對立法院的重大貢獻、更是立法院議事透明提升的一大里程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