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督盟倡議】國會將更透明開放! 立法院長認同公督盟改革訴求

文章類型 公督盟倡議
發布時間 2019.11.26, AT 01:24 PM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2016年2月17日由理事長黃秀端帶領公督盟理監事及財委拜會第九屆立法院長蘇嘉全與秘書長林志嘉,討論國會改革事宜。副院長蔡其昌於會議尾聲出現,與立法院長一同聽取改革意見。會中公督盟提到黨團協商透明化、開放公民旁聽、開放公民記者採訪、建置國會頻道、加強專業委員會運作、增強秘書處各單位幕僚功能(法制局、預算中心等)等訴求,針對黨團協商透明化、開放公民旁聽、開放公民記者採訪、建置國會頻道黨團協商透明化、開放公民旁聽、開放公民記者採訪、建置國會頻道上述四點訴求,院長蘇嘉全表示認同並以請秘書處著手進行。

 

公督盟於2007年成立時即以文明、陽光、公益、透明、效能為國會改革訴求,多年來不斷要求立法院資訊公開,促成IVOD立院議事隨選系統與政府各單位預算公開格式統一等。對第一次國會政黨輪替、第九屆國會改革承諾書立委簽署率高達62%,包括立法院正副院長及秘書長皆有簽署的第九屆立法院有相當高的期待,期望能完成多年來停滯的國會改革。

 

立法院的資訊須更公開是社會的共識。黨團協商被詬病為黑箱協商,協商紀錄不公開以致決策者不必對結論負責。公督盟長期要求立院應落實《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0、71條規定黨團協商應紀錄並刊登公報。此次於會議中也提出黨團協商透明化的要求,立法院長蘇嘉全認為立委在會議中談的內容亦會由媒體揭露,並沒有不得公開之處,秘書長林志嘉回應,黨團協商由秘書長派員全程錄音錄影會著手進行。


公督盟曾於2015年召開記者會要求立法院修改採訪要點,保障公民記者的採訪權,進而保障民眾知的權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資訊中心主任彭瑞祥提到目前立法院的採訪要點使非營業機構的記者不合申請採訪證規定實應改善。立法院長蘇嘉全回應相關規定修改與措施已著手研擬,公民記者採訪可能會以立院內單一場地提供同時轉播八個委員會方式讓民眾看見開會實況。

 

公督盟理事施信民認為新國會應期待自己成為人民的國會,委員會會議開放旁聽與會議全景完整轉播有助於民眾對立委表現的了解。會面中立法院長蘇嘉全認同公民旁聽應被保障,本會期將挑選四個場地試辦公民旁聽,於會議室內隔出旁聽空間,讓公民旁聽,相關的法規限制將由秘書處儘快修改,最快下會期開放。而委員會會議完整且全景轉播也當場由院長交辦資訊處研議改善。

 

立法院若監督能力強、專業能力好,才能使政府運作被有效監督,公督盟認為加強專業委員會運作、增強秘書處各單位幕僚功能(法制局、預算中心等)相當重要。關於委員會專業化,理事長黃秀端認為目前的結構下各委員會專業化並不容易,要談委員會專業化,仍須避免會議人數過少常由三個立委決定會議結論的情形,以免帶來負面效果。

 

而增強秘書處幕僚單位如法制局、預算中心之功能是必要之務,公督盟副執行長高茹萍以參與立委評鑑經驗為例,說明有些立委立法立意良好但立法不周延,應加入立法院法制局在法案審理程序的角色,才能協助立法委員提高法案品質。公督盟常務理事陳建甫補充,立法委員訂定法案影響重大,應加入問責機制,立委應對法案品質負責,才能使法案品質提升。公督盟常務監事楊聰榮認為國會的研究能量要大,才能提出方案讓立法委員選擇最佳者,可參考澳洲將研究人員編制於國會圖書館的模式及增編法案研究基金等方案。


國會頻道能降低數位落差,使民眾在家就能看到立委問政表現。理事長黃秀端表示過去曾讓學生看立委的問政影片,看完影片後有七成的學生表示對立法委員的印象變好,立法委員應以正面心態看待問政表現公開。公督盟財務委員鄭文龍認為國會能保障大眾知的權利,應盡速建置。公督盟監事陳俐甫提出國會會議影像若需委外播送,可考慮由公廣集團或有線電視執行並提醒院長:建置國會頻道的同時仍須考量預算,以免人民的印象不好。院長蘇嘉全表示一定會建置國會頻道,會盡速研擬相關法規、籌措經費,以面對目前無法可依、未編制相關預算的困境,短期內尚無法落實。


會中包括公督盟財務委員李三財、公督盟理事許主峯、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等皆表示期待新國會要有新氣象,應盡速回應人民對國會的期待,做好立委專業問政本職。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認為立法院可以學習型組織為目標,要能與時俱進;立法院更能成為好的公民教育、政治教育的場域,能提升立法院的形象。立法院長蘇嘉全與秘書長林志嘉坦承了解人民對新國會的高期待,未來國會將朝更開放透明的方向改革。


公督盟身為民間的監督力量,將會定期拜會立法院正副院長及秘書長,反應民間對立法院的期待,並持續監督立院改革的進度。

熱門文章